悲惨!老伴去世女婿入狱 济南78岁老人饿得吃被子棉花

2016-09-21 07:4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时培磊

  前两天的深夜,听到狗吠声,房客吕先生猛地惊坐起来,穿好了衣服就往后院小屋跑。老太太不会有事吧?吕先生推开一扇小木门,打开灯,慢慢走向老人床前。摸了摸,老人还有微弱的呼吸。吕先生不知道老人还能活多久,他怜悯老人,却束手无策。今年6月,老人的女婿入了狱,家里没了收入来源;而唯一能照顾老人的女儿也在一周前住院。

  老人非常瘦弱,蜷缩在床的一角。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时培磊摄

  老人瘦得皮包骨头,只有三十来斤

  济南天桥区黄岗岭村,一个在网络地图上搜不到的地方,与天福苑小区相邻。若不是房客吕先生带路,很难找到。穿过天福苑小区往西不远的一条土坡,几栋平房出现在眼前。狭窄的沙子路上堆满了垃圾,低矮简陋的砖房,单调的土黄色墙体,跟周边居民楼显得格格不入。

  吕先生说,村里大部分人都搬走了,住进了楼房,只有几户人家还住在这里。“这里又脏又乱,没人愿意来租房。”吕先生说他在周边做生意,勉强在这里住了三年多,租了房东一间屋。他往里指了指,说房东家的老人王树梅就在后院住。

  “进去前你可要做好心理准备。”吕先生说。记者跟随吕先生来到后院,大门早就没了,只剩下开裂的门框,地上乱堆着破凳子烂沙发垫子。院子里放着脸盆、水桶(里边的水已经发臭)、自行车等杂乱物品,有两间屋,王树梅老人住在一间侧屋里。

  也就是这间小屋,若非亲眼目睹,“很难想象现在还有人住在这样的环境里。”木门吱吱地开了,屋里很黑,没有一丝灯光。“看见没有,她就在那里。”吕先生指了指,又说,“在那里。”

  在一张空荡脏乱的床上,在床头的一角,在卷成团的被褥中,王树梅蜷缩着,体型像个四五岁的孩子。床头的柜子、堆放的破烂衣物、一幅“寿”字的字画,在这间不到十平米的房子里,这些杂物显得尤其大。

  屋子里一股发霉的气味,让人觉得有些窒息。在床上,老人的白发散乱,眼睛紧闭着。吕先生轻声叫了老人一声,屋里一阵寂静。“她瘦得只剩骨头了,估计这几天都没怎么进食。”

  老人旁边的屋子是女儿和女婿的住处,门已经上锁。透过玻璃,里边没有像样的家具,锅碗瓢盆堆在桌子上,布满了灰尘。

  “就算住在农村,条件差一点的也不会这样。”吕先生说,老人瘦得只有三十多斤了。他点燃一支烟,说很难想象在当今社会还生活着这样一位老人。“饿得实在不行了,把被子里的棉花都吃了。”

  老人双目失明,终日躺在床上

  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据了解,老人王树梅的丈夫在十多年前就因病去世,家里有一个女儿和女婿,还有一个十八九岁的孙子。老人患有糖尿病,在9年前双目失明,腿部肌肉也逐渐萎缩,只能在床上和轮椅上度过余生。老人没有语言能力,最近几年开始痴呆。

  吕先生说,今年78岁的王树梅老人平时由女儿朱秀兰照顾,“给她换洗东西,带着她出来见见太阳。”女婿在外头打零工。2013年,女婿喝完酒与同村人发生冲突,打架中用酒瓶误伤了一名路过的老人,赔偿了两万多元钱,今年6月份入狱。家里的收入来源也断了,仅靠五六百元的房租费和老人不多的退休金过日子。而一周前,朱秀兰因病住进了医院。老人无其他亲属照看,终日躺在屋里。

  吕先生看着老人可怜,其间给老人送了点吃的,但老人听到是陌生人的声音,“就开始乱抓,很排斥。”看着老人虚弱的身子,吕先生说,他也担心自己照看老人过程中发生意外,不好给她家人交待。

  9月20日下午,在医院血栓科,提起老母亲,朱秀兰一筹莫展。她神情有些迟钝,说话磕磕绊绊的,说了很多往事。她有一个十八九岁的孩子,但似乎并不经常在家。她责备孩子不懂事,上完中专后一直没有正经上班。“我住院了,经常给他打电话让他照顾老人,他说让我放心。”但实际上,孩子对照看老人似乎并不那么上心。

  在和记者的交谈中,朱秀兰的谈吐有些奇怪,她说自己也不知道得了什么病。她说自己是被村里的狗吓着了,脑子一下不好使了,去了小诊所输液,但无济于事。她来医院检查后,就住进了医院。护士来照看她的时候,记者才得知她患了脑腔隙梗死,影响了神经,致使言语不清。

  朱秀兰说,她的丈夫明年五月底才能出来,而她的病什么时候能治好她也不清楚。在医院,她孤身一人,她说自己就从医院的食堂打饭吃。说起卧床的老母亲这期间该如何是好,她无言以对。沉默片刻说,“对啊,你说该怎么办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一高校学生年被诈骗百万!达不到立案标准难破案

    11.jpg

    电信诈骗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20日下午,山东省政协针对电信诈骗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年底前我省要全部实行电话用户实名登记,且每个用户在同一家通信企业办理电话卡不能超过5张。近期,我省还将开展行动集中打击“伪基站”。 [详细]

    09-21 07-09齐鲁晚报
  • 5年山东1588处文物点消失 重大文物违法案件时有发生

    11.jpg

    9月20日,新锐大众记者从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获悉,“十二五”期间,我省共有1588处文物点消失,各级政府文物保护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被破坏的不仅仅是五福巷,2015年青岛市湛山炮台旧址遭破坏、2012年济南市原英国领事馆被拆除,类似重大文物违...[详细]

    09-21 07-09新锐大众
  • 自媒体放风子虚乌有!佩莱将要离开鲁能?假的!

    鲁能输给了河南,保级形势相当严峻。而此事之所以在济南迅速发酵,正是因为佩莱作为一名鲁能史上最贵同时又最大牌的外援,在队中的作用已经有目共睹。好在,佩莱本人以及山东鲁能俱乐部都表示此事为虚假消息。[详细]

    09-21 07-09生活日报
  • 中考改革放大招!语数外必考 体育计入总分!

    根据教育部20日披露的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细节,改革的目标是逐步建立一个“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模式。重在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改变唯分数论。其实,济南前期已经公布了本地中考改革方案...[详细]

    09-21 07-09齐鲁晚报
  • 济南洪楼7年淘宝街要退市!承载了多少人的青春回忆

    近日,位于济南市洪楼附近的“天天淘宝街”对外贴出通知,即将于9月30日关门,目前500多户商家都在清仓甩卖,为最后的撤出做准备,多数商家表示不知未来该何去何从。近日,到洪楼天天淘宝街逛街的顾客发现,商场门口贴了这样一条告示。[详细]

    09-21 07-09齐鲁晚报
  • 姜异康在青岛调研强调:加快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

    位于即墨市鳌山卫镇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一期于今年9月17日正式启用,995名新生顺利入学,部分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教学科研楼已竣工投入使用。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青岛市长张新起,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校长张荣,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详细]

    09-21 07-09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