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山东1588处文物点消失 重大文物违法案件时有发生

2016-09-21 07:37: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贾瑞君

  三孔景区文物

  9月20日,新锐大众记者从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获悉,“十二五”期间,我省共有1588处文物点消失,各级政府文物保护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历史文化资源,是一个地方的“金色名片”。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山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是全国文物大省。截至2015年底,我省共普查登录各类不可移动文物5万余处,可移动文物510余万件,不可移动和可移动文物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为推动文物法和山东文物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的有效贯彻实施,增强全社会的文化保护法治意识,8月底,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赴济宁、枣庄、泰安、临沂等地检查,并委托淄博、烟台、聊城、菏泽4市人大常委会自查。检查结果发现,全省各级政府对文物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围绕“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当前我省文物保护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

  检查中发现,我省个别地方没有正确处理好经济建设、城乡发展与文物保护间的关系,甚至把保护文物视为经济发展的负担和阻碍,或者“重物轻文”,把文物视为创收牟利的工具,以致毁坏文物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省共有1588处文物点消失。

  今年3月24日,在国家文物局2015年度文物行政执法与安全监管工作情况通报会议上,“即墨古城片区改造项目”被点名批评。国家文物局督查司司长刘铭威表示,该项目“擅自拆除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山街五福巷和多处普查登记文物,新建大量仿古建筑,损失难以挽回”。五福巷是即墨老城内一条巷子,改造前巷子内的建筑具有典型的清末民居风格,青石砖木结构,硬山顶,顶覆灰色小瓦,屋檐和山墙的瓦当上有些简单的雕刻。如今这些旧建筑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仿古四合院。

  被破坏的不仅仅是五福巷,2015年青岛市湛山炮台旧址遭破坏、2012年济南市原英国领事馆被拆除,类似重大文物违法案件在我省时有发生。检查组发现,全省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协调机制还不够完善,目前仍然有3个市、95个县(市、区)没有按照“一法一条例”的要求成立文物议事协调机构。有些市建设工程的文物保护前置审批制度没有完全落实到位,致使文物违法特别是法人违法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地方在城乡建设中擅自拆除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及其他文物古迹,破坏文物环境和历史风貌,刻意规避考古调查勘探而进行施工,造成一些文物损毁消失,个别地方以文物利用为名搞开发经营,拆真建假、拆旧建新。还有的地方对文物存在过度利用的现象,将文物古迹与其他景点同等对待,没有对游客承载量等作出限制,对文物安全造成隐患。

  政府履行管理和监督责任是否到位,是文物保护能否到位的关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各级政府要按照“一法一条例”的要求和国务院有关规定,把文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文物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责任评估制度,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做到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城乡建设统筹协调发展。应高度重视城市改造和新农村建设总的文物保护工作,加强历史文化名城、村镇、街区和传统村落整体格局和历史风貌的保护,防止拆真建假、拆旧建新等建设性破坏行为。同时,各级政府要理顺文物行政执法体制,进一步完善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保持对文物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安全事故多发期,山东11市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被约谈

    11.jpg

    安全生产,责任大于天。20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举行第二次全体会。会上,听取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今年以来山东省修订了《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省政府安委会制定实施了安全生产约谈、举报奖励、挂牌督办、奖戒约束等一系列制度,相继约...[详细]

    09-21 07-09生活日报
  • 山东一高校学生年被诈骗百万!达不到立案标准难破案

    11.jpg

    电信诈骗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20日下午,山东省政协针对电信诈骗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年底前我省要全部实行电话用户实名登记,且每个用户在同一家通信企业办理电话卡不能超过5张。近期,我省还将开展行动集中打击“伪基站”。 [详细]

    09-21 07-09齐鲁晚报
  • 中考改革放大招!语数外必考 体育计入总分!

    11.jpg

    根据教育部20日披露的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细节,改革的目标是逐步建立一个“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模式。重在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改变唯分数论。其实,济南前期已经公布了本地中考改革方案...[详细]

    09-21 07-09齐鲁晚报
  • 城阳20岁女孩旅馆割腕自杀 一条朋友圈救了命

    中秋本是团聚的日子,一名女子却因与家人吵架欲自杀,幸亏民警赶到及时营救。 9月17日凌晨,城阳公安分局接警称:一名女子在城阳区正阳路某旅馆欲割腕自杀。[详细]

    09-21 07-09青岛新闻网
  • 两货车高速上斗气 光顾着挑衅撞上第三车

    9月18日下午3时许,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潍莱高速公路大队接到报警,荣乌高速上行342km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位驾驶员受轻伤。 现场勘查民警询问双方货车驾驶员获悉,当时货车驾驶员装载满车纸壳行驶在慢车道,纸壳体积较大,重量非常轻。[详细]

    09-21 07-09青岛新闻网
  • 天热买饮品可得看仔细 青岛曝光4批不合格饮料

    近期,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全市生产环节饮料、冷冻饮品、啤酒和酱腌菜等生产企业进行专项监督抽检。共抽检样品89批次(包括饮料55批次、冷冻饮品4批次,啤酒14批次,酱腌菜16批次),发现4批次样品不合格,合格率为95.50%。[详细]

    09-21 07-09青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