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山东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逐步取消行政级别

2016-12-02 07:55: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杨璐

  1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山东省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305号)已经2016年11月2日省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新规明确,公益三类事业单位逐步转制为企业或者不纳入编制管理,实行经费自理。

  按照新规,事业单位分为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其中,事业单位与行政职能“脱钩”,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将行政职能逐步划归行政机构或者转为行政机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应当按照规定转制为企业。

  而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分为公益一类、公益二类和公益三类。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建立理事会、董事会、管委会等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高等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建立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事业单位逐步取消行政级别,不再明确机构规格。经费来源上,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经费来源为财政拨款,由财政提供相应经费保障;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的经费来源为财政补贴,由财政给予经费补助或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给予支持;公益三类事业单位,实行经费自理,对提供公共服务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给予支持。

  编制管理上,对公益一类和尚未制定编制标准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实行编制审批制管理。对已制定编制标准的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公立医院等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对公益三类事业单位逐步转制为企业或者不纳入编制管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县(市、区)域内总量控制、动态调整。

  针对超编进人或者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人员的情况,新规明确由机构编制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有关部门按照规定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另外,机构编制部门将当会同有关部门对事业单位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事业单位法人履行职责评价,机构编制调整,财政经费预算,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聘用、奖惩及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等的依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改革!山东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逐步取消行政级别

    11.jpg

    1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山东省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305号)已经2016年11月2日省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新规明确,公益三类事业单位逐步转制为企业或者不纳入编制管理,实行经费自理。[详细]

    12-02 07-12生活日报
  • 青岛老年人福利!养老就医出行均享优待

    养老_副本.png

    百岁老人长寿补贴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公办旅游景点对老年人免门票费。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市民政局起草了《青岛市优待老年人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意见稿》,我市...[详细]

    12-03 10-12青岛早报
  • 济南今日白天部分地区会出现雨夹雪 最低温在0℃左右

    具体预报为:5日白天部分地区有雨夹雪,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0℃左右,最高气温7~11℃。5日夜间到6日晴,北风2~3级转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5℃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市)区-2℃左右,最高气温9℃左右。[详细]

    12-05 08-12都市女报
  • 法网恢恢 近4年山东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5万余人

    11.jpg

    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不断强化侦查监督,2013年至今年10月份,全省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56612人,不批准逮捕61580人。 [详细]

    12-02 07-12新锐大众
  • 济南“最严停车令”下月起实施 停车压线也要罚款

    11.jpg

    《通告》规定,城市道路内停放机动车应当按照施划泊位有序停放。不按规定停放的,由停车管理员劝导至规定地点停放;驾驶人不在现场的,停车管理员粘贴《机动车停放提示单》,并通过拍照、摄像等方式留存证据。留存证据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查核实后,依法对违法...[详细]

    12-02 07-12济南日报
  • 喝酒别开车!济南“酒司机”97%为男性 事故多在凌晨

    11.jpg

    “醉驾入刑”5年多来(2011年5月1日至2016年5月1日),济南市累计查处酒驾27914起、醉驾3921起,因醉酒驾驶、二次酒驾及涉酒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吊销驾驶证3600余个。酒驾高发时段为21:00-24:00,涉酒事故多发时段00:00-02:00,其中男性占比97%,多为无固定职业人员。 [详细]

    12-04 22-12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