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别开车!济南“酒司机”97%为男性 事故多在凌晨

2016-12-02 07:31: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健

  在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到来之际,生活日报联合济南交警、滴滴媒体研究院共同发布《济南酒驾治理与代驾大数据报告》。据悉,“醉驾入刑”5年多来(2011年5月1日至2016年5月1日),济南市累计查处酒驾27914起、醉驾3921起,因醉酒驾驶、二次酒驾及涉酒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吊销驾驶证3600余个。酒驾高发时段为21:00-24:00,涉酒事故多发时段00:00-02:00,其中男性占比97%,多为无固定职业人员。

  “酒司机”仅3%为女性

  12月2日,生活日报、济南交警、滴滴媒体研究院共同发布《济南酒驾治理与代驾大数据报告》。根据济南交警提供的数据,自“醉驾入刑”5年多来(2011年5月1日至2016年5月1日),济南市查处酒驾醉驾数量呈微幅上升趋势;累计查处酒驾27914起、醉驾3921起,因醉酒驾驶、二次酒驾及涉酒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吊销驾驶证3600余个。

  据悉,5年来,济南市在查处酒驾工作中投入警力25万人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350次,呼吸监测160万人以上,几乎每个驾驶人都做过吹气检测。随着查处力度的加大,醉驾入刑5周年来,虽然查处数量上升,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涉酒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均有所下降。

  济南市机动车年均递增20万辆左右、济南交警对“酒司机”查处力度的不断增强,是“醉驾入刑”5年来查处“酒司机”数量上升的重要原因。据悉,2012年济南涉酒事故325起,死亡69人;2015年为313起,死亡63人。

  数据显示,酒驾高发时段为21:00-24:00,涉酒事故多发时段00:00-02:00,“酒司机”中男性占比97%,多为无固定职业人员,仅3%为女性。

  政府机构叫代驾最多

  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醉驾入刑”催生了代驾这一新兴产业。据调查,目前约77%的人喝酒开车叫过代驾,有效减少了不安全驾驶的数量,进而降低交警监管以及事故后处理的成本。2016年1-9月,济南地区共有近30万名车主使用过滴滴代驾服务。

  济南代驾车主以男性为主,年龄集中在27-46岁,80后是绝对主力军,占比达58%;94.8%为男性,5.2%为女性。

  “政府工作人员、金融和文化传媒行业从业者更喜欢叫代驾,占比接近50%。”该负责人说,政府机构最多,占18.9%。避免酒后驾车是用户选择代驾的主要原因,占97.8%,其次是工作劳累,占14.9%,商务接送占8.9%。

  女性代驾司机占7%

  根据滴滴媒体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截至2016年9月,滴滴出行平台济南地区可接单代驾司机超2000人,月代驾次数超10万。据悉,济南代驾司机以男性为主,占93%,女性代驾司机占7%,年龄集中在27-46岁,80后是绝对主力军,占比达54.3%

  调研数据显示,95%的代驾司机上有老或下有小,提高家庭收入是其加入代驾平台的主要原因。以2016年9月数据为例,滴滴出行平台济南地区全职代驾司机的平均月收入为6398元;兼职代驾司机月收入集中在1000-3000元,其中86.3%的兼职司机月收入超过济南市最低工资标准。

  “全职司机是指平均每天接单在3单及以上的司机,据滴滴出行平台2016年9月数据,全职和兼职代驾司机占比分别约为2:8。”该负责人说。

  据悉,徐宗国是济南当之无愧的“抢单王”,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能抢16单。10月份他的订单量是316单,纯收入超过1万5。

  生产路代驾需求最旺盛

  2016年前三季度,济南地区代驾订单量保持持续增长,平均增长率超15%。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说,从每百辆车的代驾司机数量和代驾出行次数来看,济南代驾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晚上是代驾需求最旺盛的时候,42.8%的代驾订单集中在20:00-22:00;周五作为一周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晚上餐饮聚会多,代驾需求也较其它工作日高出23.6%。

  济南代驾需求旺盛的区域集中在北园大街生产路、东环国际广场、银座新天地、世茂国际广场和奥体中心等酒吧、餐饮聚集的地方;代驾目的地集中在伟东新都、回民小区和奥体中心附近小区等。

  据估算,2016年1月-9月,滴滴代驾为济南地区减少58万次酒驾醉驾风险,相当于避免16万次起因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避免因酒驾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超20亿元。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改革!山东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逐步取消行政级别

    11.jpg

    1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山东省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305号)已经2016年11月2日省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新规明确,公益三类事业单位逐步转制为企业或者不纳入编制管理,实行经费自理。[详细]

    12-02 07-12生活日报
  • 青岛老年人福利!养老就医出行均享优待

    养老_副本.png

    百岁老人长寿补贴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公办旅游景点对老年人免门票费。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市民政局起草了《青岛市优待老年人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意见稿》,我市...[详细]

    12-03 10-12青岛早报
  • 济南今日白天部分地区会出现雨夹雪 最低温在0℃左右

    具体预报为:5日白天部分地区有雨夹雪,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0℃左右,最高气温7~11℃。5日夜间到6日晴,北风2~3级转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5℃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市)区-2℃左右,最高气温9℃左右。[详细]

    12-05 08-12都市女报
  • 法网恢恢 近4年山东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5万余人

    11.jpg

    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不断强化侦查监督,2013年至今年10月份,全省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56612人,不批准逮捕61580人。 [详细]

    12-02 07-12新锐大众
  • 济南“最严停车令”下月起实施 停车压线也要罚款

    11.jpg

    《通告》规定,城市道路内停放机动车应当按照施划泊位有序停放。不按规定停放的,由停车管理员劝导至规定地点停放;驾驶人不在现场的,停车管理员粘贴《机动车停放提示单》,并通过拍照、摄像等方式留存证据。留存证据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查核实后,依法对违法...[详细]

    12-02 07-12济南日报
  • 喝酒别开车!济南“酒司机”97%为男性 事故多在凌晨

    11.jpg

    “醉驾入刑”5年多来(2011年5月1日至2016年5月1日),济南市累计查处酒驾27914起、醉驾3921起,因醉酒驾驶、二次酒驾及涉酒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吊销驾驶证3600余个。酒驾高发时段为21:00-24:00,涉酒事故多发时段00:00-02:00,其中男性占比97%,多为无固定职业人员。 [详细]

    12-04 22-12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