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关闭千余家化工企业 29家烟花爆竹企业也将退市

2016-09-21 08:2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杨飞越 范佳

  20日上午,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听取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据了解,省安监局运用大数据,对2001年-2015年全省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特点和规律做了分析,结果显示,极端异常天气和每年10-11月份都是事故多发期。

  未来两个月是事故多发月份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通报,今年上半年江苏、广东、浙江三省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为1900人、1685人、786人,我省为721人。1—8月份,全省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1811起,死亡1026人,其中较大事故27起、死亡119人,同比均减少。工矿领域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趋于稳定并逐步好转。特别是在中石化“11·22”特别重大事故发生后,全省累计投入资金30多亿元,提前一年半顺利完成油气管道隐患治理攻坚任务。

  不久前,省安监局运用大数据,对2001-2015年全省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特点和规律进行了分析。总体上看,我省较大事故的发生与气候状况、时间节点、风险管控和产业结构等因素密切相关。

  从气候因素看,极端异常天气对安全生产有较大影响,汛期和秋季后进入四季度,要特别警惕大风、寒潮、雨雪等灾害性天气给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因素。从时间节点看,10月、11月是全年较大及以上事故多发月份。四季度是传统生产、经营和建设的旺季,国庆、元旦等节假日出行人员较多,这都增加了安全风险。

  6起重大事故,34人被追刑责

  今年以来,山东省修订了《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省政府安委会制定实施了安全生产约谈、举报奖励、挂牌督办、奖戒约束等一系列制度,相继约谈了11市、县(市)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各有关部门将113家企业纳入了“黑名单”管理。依法从速调查事故并铁面严肃问责,去年以来对6起重大事故进行了调查处理,追究34人刑事责任,给予128人党纪政纪处分。

  我省加快提升各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加强乡镇安全监管机构建设,目前全省已有1769个乡镇建立了安监机构,同时批准设立了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投诉中心,充实强化了省安监局部分内设职能机构。

  关闭千余家化工企业

  我省积极引导分散的化工企业逐步集中到符合规划要求的化工园区(集中区),加快重点敏感区域内化工企业“搬迁入园”的进度,不再审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土地费用)低于1亿元的化工项目。全省共关闭化工企业1000余家,125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实现搬迁入园。省安监局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市场,年底前全省29家生产企业将全部退出。

  全省49家位处采空区的生产矿山中,已有20家完成采空区充填。临沂市率先对辖区内所有非煤矿山企业实施停产整顿。去年以来,全省共关闭非煤矿山529家。省煤炭局、山东煤矿安监局突出重大灾害专项整治,关停煤矿51处,平均单井规模达到115万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杨飞越 范佳)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安全事故多发期,山东11市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被约谈

    11.jpg

    安全生产,责任大于天。20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举行第二次全体会。会上,听取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今年以来山东省修订了《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省政府安委会制定实施了安全生产约谈、举报奖励、挂牌督办、奖戒约束等一系列制度,相继约...[详细]

    09-21 07-09生活日报
  • 山东一高校学生年被诈骗百万!达不到立案标准难破案

    11.jpg

    电信诈骗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20日下午,山东省政协针对电信诈骗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年底前我省要全部实行电话用户实名登记,且每个用户在同一家通信企业办理电话卡不能超过5张。近期,我省还将开展行动集中打击“伪基站”。 [详细]

    09-21 07-09齐鲁晚报
  • 5年山东1588处文物点消失 重大文物违法案件时有发生

    11.jpg

    9月20日,新锐大众记者从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获悉,“十二五”期间,我省共有1588处文物点消失,各级政府文物保护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被破坏的不仅仅是五福巷,2015年青岛市湛山炮台旧址遭破坏、2012年济南市原英国领事馆被拆除,类似重大文物违...[详细]

    09-21 07-09新锐大众
  • 中考改革放大招!语数外必考 体育计入总分!

    11.jpg

    根据教育部20日披露的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细节,改革的目标是逐步建立一个“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模式。重在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改变唯分数论。其实,济南前期已经公布了本地中考改革方案...[详细]

    09-21 07-09齐鲁晚报
  • 济南通报今秋秸秆焚烧“第一把火” 责任人将被严格问责

    市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办公室今天通报,9月17日晚6点左右,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办事处发生秸秆焚烧事件,成为济南市今秋秸秆焚烧“第一把火”,对全市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整体工作推进带来了负面影响。[详细]

    09-21 08-09济南日报
  • “无车日”第10年连倡议都省了 将不设限制机动车通行区

    每到上班高峰期,北园高架路上车流量增大,车辆排起长队缓慢通行。2015年“无车日”,济南不仅划定了禁行区域,而且设立了限行区域,提出了慢生活街区的概念,并有免费公交车、免费自行车等强有力的配套政策。[详细]

    09-21 08-09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