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脑瘤手术中剖宫生孩子,女子昏迷俩月一直未醒

2016-09-21 07:4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伟

  李朋在照料妻子。本报记者 张伟 摄

  9月17日才是孙丰兰的预产期,然而,7月17日,怀孕8个月的孙丰兰突然昏迷,送医诊断为脑瘤。为救妻子,丈夫李朋选择舍孩子保大人。经过手术,孙丰兰剖宫产下一名女婴,重4斤2两。孙丰兰也捡回了一条命,却一直昏迷。两个月来,李朋四处奔走,求医问药,“我得让她看孩子最后一眼。”

  妻子和孩子,哪一个都不想失去

  李朋与妻子孙丰兰是泰安岱岳区红河村人,两年前,两人省吃俭用,办起了一个小作坊,主要做服装印花生意。“10年前,我们有了一个儿子,但媳妇一直想再要个闺女。”李朋说,二胎政策实施后,妻子于2015年年底怀孕,一家人都很高兴。

  然而,2016年7月份,怀孕8个月的孙丰兰突然头晕、恶心,并伴有严重呕吐症状。“刚开始,我们都以为是正常的孕吐反应,也没怎么在意,直到后来,妻子昏迷。”李朋说,之前妻子也接受过检查,并没有发现什么异样。

  “医生告诉我,妻子被确诊为胶质母细胞瘤,当时我都蒙了,怎么都不敢相信。”

  7月20日凌晨,李朋接到医院通知,孙丰兰情况危急,必须进行手术,让他到手术室等候签字。“从17日入院到20日凌晨,我先后收到5次病危通知,妻子和肚子里的孩子,哪一个我都不能失去。”李朋说。

  手术过程需要麻醉,这会影响到肚子里的孩子,而如果要孩子,孙丰兰能否撑到做开颅手术?李朋决定舍弃孩子,先救大人。

  手术切除脑瘤,剖腹抱出女婴

  7月20日凌晨,经过七个小时的手术,孙丰兰安全下了手术台,令李朋惊喜的是,8个月的女婴也被大夫剖出。“孩子刚剖出时,只有4斤2两,在重症监护室待了半个月。”

  为孙丰兰做手术的主治大夫王医生说,考虑到病人的特殊性,他们先后多次会诊制定方案。“当时病人已经昏迷,如果不及时手术,会危及生命。”在手术过程中,王医生与同事根据手术情况,将病人肚子里的孩子剖出。“虽然病人家属强调,先救大人,但是肚子里的孩子,也是一条生命。”

  王医生说,孙丰兰的病情比较严重,手术中切除的肿瘤,长七八厘米,在脑子的中心位置。“这个病复发率很高,如果能早醒过来,接受治疗,可能会有8个月左右的存活期,但如果持续昏迷下去,情况会更糟糕。”

  只要有一丝希望,都要把她救过来

  9月18日上午,记者在李朋的租住地,见到了这一家人。两个月,孩子从刚出生时的4斤2两,已经长到7斤多。孙丰兰躺在一张床上,圆睁着双眼,鼻子插着好几根管子。“现在一日三餐,只能打碎后从鼻孔打进去,每隔一小时,就帮她翻翻身子。”李朋说。孙丰兰出院后,李朋把双方父母都接了过来,帮忙照看。

  只要有时间,李朋就会拉着妻子的手,聊家里的事、孩子的事,想唤醒妻子的意识。李朋说,“作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我有责任,只要有一丝的希望,我都要把她救过来,我不能让两个孩子失去妈妈,至少得让她看孩子最后一眼。我也明白她的病几乎没有治愈的可能,只能尽量延长她的存活期。我不能给自己留下遗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伟)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一高校学生年被诈骗百万!达不到立案标准难破案

    11.jpg

    电信诈骗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20日下午,山东省政协针对电信诈骗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年底前我省要全部实行电话用户实名登记,且每个用户在同一家通信企业办理电话卡不能超过5张。近期,我省还将开展行动集中打击“伪基站”。 [详细]

    09-21 07-09齐鲁晚报
  • 5年山东1588处文物点消失 重大文物违法案件时有发生

    11.jpg

    9月20日,新锐大众记者从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获悉,“十二五”期间,我省共有1588处文物点消失,各级政府文物保护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被破坏的不仅仅是五福巷,2015年青岛市湛山炮台旧址遭破坏、2012年济南市原英国领事馆被拆除,类似重大文物违...[详细]

    09-21 07-09新锐大众
  • 滕州14岁女生请假离校12天未归!母亲几近崩溃

    在滕州级索二中就读的14岁女生李洪娇向老师请假后离校,截至9月20日,李洪娇已走失12天。李洪娇就读于滕州级索镇的级索二中,这是一所寄宿学校,李洪娇的母亲黄晓霞平时骑电动车去接女儿,单程需要十多分钟。[详细]

    09-21 07-09齐鲁晚报
  • 阳澄湖大闸蟹还没出湖就被抢,价钱高出普通蟹近3倍

    中秋节刚过,大闸蟹又成了节礼市场的主角之一。山东黄河口大闸蟹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吉存介绍,在2014年的时候,山东黄河口大闸蟹有限公司做过一次统计,在网络上售卖的大闸蟹92%都打着阳澄湖的名号,其他的加起来不到8%。[详细]

    09-21 07-09齐鲁晚报
  • 山东大闸蟹如何不屈居“二三流”?得靠他们“撑腰”

    虽然,山东本地生产的大闸蟹,营养价值、口感等方面并不比阳澄湖大闸蟹差,但在品牌影响力上,目标却只能是争个第二第三,阳澄湖大闸蟹第一的地位难以撼动。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曾说,阳澄湖大闸蟹在红火之前,当地政府已经联合当地养殖企业、经销商耐心培...[详细]

    09-21 07-09齐鲁晚报
  • 济南小学生将有家庭体育作业 天桥20校加入联盟

    20日,在济南汇文实验学校报告厅,济南市天桥区启动全区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三年行动计划。20日上午,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实验区落户济南市天桥区,汇文实验学校、明湖小学、清河实验小学、天桥区实验幼儿园等2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被授予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实验校。[详细]

    09-21 07-09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