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舞动产业兴 ——东明县马头镇“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纪实

2019-12-11 21: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近几年,东明县马头镇一组数字颇是引以为傲:3000亩旅游生态观光面积;全镇无污染型农字号加工企业;全国标准化农业产业化乡镇等等,结合扶贫攻坚,强力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该镇李六屯村畜牧养殖、绿化苗木;祥符营村食用菌栽培;夹堤王村粉皮、新庄村豆腐加工;李唐桥村板材加工;姚村葡萄种植;四村及北部村队小麦良种繁育等,一大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品牌产品在马头镇涌现。全镇形成畜、禽养殖、绿化苗木、板材加工、蔬菜种植、农产品加工、良种繁育等7大特色农业产业链,呈现出“龙马”舞动产业兴的局面。

  强龙头 加工企业活起来

  发展农业产业化,农业加工企业就是龙头。益康源集团引进瑞士布勒公司小麦制粉工艺和主要生产设备,拥有日处理小麦300吨的能力。集团依托现代化高技术工艺装备,瞄准市场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建设具有中长期发展潜力的高技术产业链,提高小麦转化增值水平,以保证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并长期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近几年,集团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广泛种植富硒小麦,研发生产富硒面粉、富硒挂面等系列产品,被山东省富硒委评定为富硒小麦种植专业基地。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特色种苗基地”的菏泽市绿色苗木公司,为菏泽市农业科技产业化龙头企业,鸿泰纺织科技有限科技有限公司、华鑫棉业也分别当选市级龙头企业。党委书记鲁春法深有感触地说:“对于龙头企业,马头镇以战略眼光予以扶持,镇党委、政府专门出台《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实施方案》。”

  壮龙身 一乡一业兴起来

  一乡一业是马头镇农业化链条中的巨大龙身,是“一乡一业”、“一乡多业”的具体实践。马头镇是东明县西瓜重点产区之一,全镇西瓜种植面积达4.5万亩,总产1.4亿公斤,销售收入过亿元。作为绿化苗木的主要生产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共培育各类绿化苗木近100多个品种,绿化面积近3000亩,已基本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上乔下灌、春华秋实的自然景观,被誉为鲁西南天然氧吧。马头镇依靠丰富的林木资源,依托与“中国板材之乡”庄寨镇毗邻的优势,大力发展板材加工业。目前,全镇发展木材加工骨干企业220家,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13家、500万元以上的115余家。以山东春晖畜牧养殖有限公司为依托,走基地加农户的路子规模化养殖,带动全镇养羊专业户达60余户,人均增收2000余元。吉安农牧有限公司日产鸡蛋120000枚鸡蛋,产品供不应求。目前,全镇已发展各种养鸡场120处,家庭饲养大户26个,年获利330余万元。镇党委、政府与山东省农科院联姻,以益康源集团为依托,以在该镇成立的博士工作站为技术指导,建立了8万亩优质小麦和富硒小麦生产基地,每亩小麦增产150斤,加上提供的各项免费服务,农民每亩实际增加收入300元左右,仅此一项群众增收总计达2400万元。

  挺龙尾 千家万户动起来

  一村一品是马头镇农业产业化的一大特色,如果将龙头企业和产业基地比作龙头和龙身,那么,由千家万户从事产业形成的一村一品就是龙尾。马头镇党委、政府多年来先后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促进了众多养殖户、种植户、农副产品加工户的发育成长。东明县惠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李孟杰介绍说:“合作社全年生产食用菌近500万袋,年产鲜菇近500万公斤,年产值约2000万元。社员负责食用菌日常生产管护,技术服务、销售则由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这种‘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很受农户的欢迎。”目前,全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65家,入社社员收入比未入社农民高出25%以上。其中,东明县麦丰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东明县惠农食用菌合作社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郭旭晗)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经济深观察|“存量”如何变革 “增量”怎样崛起

    11.jpg

    山东“十强”产业汇聚各类政策资源,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唱主角。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等产业施工项目个数占全部制造业比重70.5%,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已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6543个,钢铁...[详细]

    12-11 07-12大众日报
  • 山东医用耗材“进货价”面向患者,“取消加成第一单”产生

    11.jpg

    12月10日起,伴随着山东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落地,患者就医可享受医用耗材“进货价”,进一步减轻负担。据介绍,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是强力破除“以耗养医”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规范耗材使用,减轻患者负担。[详细]

    12-11 08-12大众日报
  • 济南火车站正式启用电子客票,无纸质票该怎样乘高铁?看这里!

    11.jpg

    王孜慧展示购票信息单和报销凭证。10日,济南火车站正式启用电子客票,旅客实现刷身份证进站乘车。电子客票,是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运输合同,“取票”环节彻底消失,这意味着传统乘坐火车时用作乘车凭证的纸质车票,在今后的乘车过程中将不再是“必需品”[详细]

    12-11 08-12生活日报
  • “冬游齐鲁”广发美食之约 精心“包装”集中展示传统美食

    11.jpg

    夜幕降临,济南印象城内的餐厅渐渐热闹起来,外面的寒风与屋内热气腾腾的气氛形成了强烈对比。消费者对美食仪式感和品质的注重,正在助推餐厅走向“精致”,传统鲁菜面临“重新打造一番”的机遇与挑战。[详细]

    12-11 07-12大众日报
  • “山东建设”遍布50多国 海外工程建设发展联盟成立

    山东海外工程建设发展联盟日前在济南成立。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介绍,近年来,我省建筑业企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业务范围不断延伸,取得了显著成效。[详细]

    12-11 06-12大众日报
  • 山东将角逐亚洲石油贸易中心?山东港口集团动作频频

    成立了仅四个多月的山东省港口集团扩张步伐悄然加速。除了组建物流集团,建立山东高效运营的物流管理网络之外,山东省港口集团还挖掘了自贸区保税原油混兑调和的新模式。但此前中国政策没有放开,这一服务市场在亚洲石油贸易中心新加坡进行,后来韩国政府也开始允许...[详细]

    12-11 08-12经济导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