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缺乏致富能力的贫困户搞好服务?东明县马头镇实行土地托管效果好!

2019-12-11 21: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不用自己管,不用自己种,将土地托管给别人,啥都不用干,只要交托管费,不需要承担风险,就可以坐等收入。”马头镇实行土地托管效果好!

  这里以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贫困户的土地提供托管服务,带动贫困户脱贫,效果显著。

  “多数贫困户缺乏致富能力,还有很多贫困户几乎没有劳动能力,如何让他们通过经营好土地获得收入?通过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土地托管给专业组织,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在东明县马头镇,麦丰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与137户贫困户签订了土地托管协议。“地还是贫困户的,收成也是贫困户的,由合作社提供耕、种、收、储、销全程托管服务。”合作社理事长马国兴介绍。

  小康寺村贫困户王聚亭年近70岁,老伴儿偏瘫5年多,家里缺劳动力。该镇扶贫办去做工作,鼓励他把家里的11亩土地交给合作社托管代种,虽然当时答应了,但他心里还是有些打鼓。6月份小麦收完,合作社送来了12650元的种地收入。前不久,玉米收完,合作社又送来了5400元。“扣除一亩地种植两季作物共300元的托管费,咱啥都不用干,纯收入达到了一万四千块,比自己干挣的还多,你说这样的好事儿上哪儿找去。”王聚亭笑言。

  东明县马头镇麦丰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国兴算了一笔账:以种一亩富硒小麦为例,社会托管费用是300元,合作社对贫困户只收150元;一般能增产100斤,增收100~200元。合作社加价0.2元/斤回收富硒麦,可增收240元。如此一来,托管比贫困户自己种可节本增效约500元/亩。

  不仅粮食作物可以托管,蔬菜等经济作物也可以。在马头镇梁坊村,镇里整合扶贫资金,撬动“富民生产贷”等金融资金,帮助贫困户建起了蔬菜大棚。考虑到贫困户多数素质不高、劳动能力差,该镇在征得贫困户同意后,将大棚交给百蔬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

  据“百蔬园”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他们吸引贫困户入社,鼓励贫困户出地出棚。北京一家农业技术企业入股合作社,负责技术、管理和销售。“按照咱们专业化发展的思路,合作社主要种植西红柿,连体拱棚一年可种两季。春季大棚西红柿每亩可产两三万斤,纯收入保底1万元;秋季西红柿亩产1万多斤,纯收入可保6000元以上。”

  贫困户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之后,获得销售收入的同时,有劳动能力的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一年能挣两三万元。劳动能力稍差点儿的,到蔬菜园区干保安、保洁等活计,一年也能挣到1万元左右。(郭旭晗)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经济深观察|“存量”如何变革 “增量”怎样崛起

    11.jpg

    山东“十强”产业汇聚各类政策资源,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唱主角。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等产业施工项目个数占全部制造业比重70.5%,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已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6543个,钢铁...[详细]

    12-11 07-12大众日报
  • 山东医用耗材“进货价”面向患者,“取消加成第一单”产生

    11.jpg

    12月10日起,伴随着山东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落地,患者就医可享受医用耗材“进货价”,进一步减轻负担。据介绍,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是强力破除“以耗养医”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规范耗材使用,减轻患者负担。[详细]

    12-11 08-12大众日报
  • 济南火车站正式启用电子客票,无纸质票该怎样乘高铁?看这里!

    11.jpg

    王孜慧展示购票信息单和报销凭证。10日,济南火车站正式启用电子客票,旅客实现刷身份证进站乘车。电子客票,是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运输合同,“取票”环节彻底消失,这意味着传统乘坐火车时用作乘车凭证的纸质车票,在今后的乘车过程中将不再是“必需品”[详细]

    12-11 08-12生活日报
  • “冬游齐鲁”广发美食之约 精心“包装”集中展示传统美食

    11.jpg

    夜幕降临,济南印象城内的餐厅渐渐热闹起来,外面的寒风与屋内热气腾腾的气氛形成了强烈对比。消费者对美食仪式感和品质的注重,正在助推餐厅走向“精致”,传统鲁菜面临“重新打造一番”的机遇与挑战。[详细]

    12-11 07-12大众日报
  • “山东建设”遍布50多国 海外工程建设发展联盟成立

    山东海外工程建设发展联盟日前在济南成立。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介绍,近年来,我省建筑业企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业务范围不断延伸,取得了显著成效。[详细]

    12-11 06-12大众日报
  • 山东将角逐亚洲石油贸易中心?山东港口集团动作频频

    成立了仅四个多月的山东省港口集团扩张步伐悄然加速。除了组建物流集团,建立山东高效运营的物流管理网络之外,山东省港口集团还挖掘了自贸区保税原油混兑调和的新模式。但此前中国政策没有放开,这一服务市场在亚洲石油贸易中心新加坡进行,后来韩国政府也开始允许...[详细]

    12-11 08-12经济导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