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览医书”:国内首个中医古籍大数据平台 助力中医发展

2019-11-27 19: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11月27日讯 第六届中医药科学大会近日在济南举行,大会期间,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山东省的相关领导,莅临山东麦德森集团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分公司指导工作,对公司在中医古籍整理和利用上投资的项目——“博览医书——中医药知识信息服务系统”给予充分肯定。这让山东麦德森集团带头人王勇激动万分,也更让他坚定了对“博览医书”这个项目的信心。

   

  王勇向各位领导介绍公司在中医传承方面做的工作。

  中医药在数千年的发展历史中积累了海量的古籍文献,如何利用现代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将古今中医文献便捷、有效、专业地利用起来,使临床医生、中医科研人员乃至普通百姓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医学知识,是传承中医药知识和文化的重要一环。

  山东麦德森集团通过对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产业发展规律的长期探索,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对中医古籍数字化以及“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进行了艰难探索。2016年1月,集团领头人王勇博士带领着他的团队正式启动“博览医书——医学知识信息服务系统”项目。

  经过近四年的研发,投入1000余万元,项目前两期建设已基本完成,入库古籍近2000种,现代中医图书1500余种。目前,系统既能为传媒业和出版业提供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帮助它们快速建立从出版到发行的数字化平台,整合了所有已出版的中医药图书资源;又能为下游终端用户提供丰富原版的医学杂志、图书内容和优质的阅读交互体验,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为“2018年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

   

  作为第一套投向市场的基于中医文献的“互联网+”产品,填补了国内医学信息市场空白。它以条目化、数字化的中医图书文献数据库为基础,以中医词网为依托,以中医药词典为工具,真正实现了中医图书的碎片化阅读,大大提高了中医古籍检索和利用效率,让“古老”的中医古籍借助“现代”的大数据信息化技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成为医疗健康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健康中国战略“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添砖加瓦。

  博览医书在业务上围绕医学图书资源知识属性进行分解与整合,方便读者从海量图书资源获取精确知识。收录入数据库的图书,既可以通过传统的方式进行检索找到需要的章节,也可以根据知识模块进行内容分类,通过不同的“标签”,帮助读者从同类的图书中找到需要的知识内容。

   

   

  博览医书支持医学图书的多途径知识分类获取;使用智能标引技术,支持多医学专题按知识属性的分类整合;博览医书使用知识地图技术,实现可视化,支持词网、知识发现及图书学术发展趋势图的分析和呈现;既突出中医古籍的特色又随时代发展不断添加现代图书;博览医书可根据检索记录智能推荐图书,并有我的图书馆可储存个人所需资料;博览医书支持微信支付,按字收费,实现按需知识消费,方便快捷。

   

  集团将“博览医书”项目部,打造成残疾人培训和就业安置的一个重要平台,充分贯彻“同等条件下残疾人优先录用”的原则,积极吸纳众多残疾人员工,对其进行计算机基本操作和医学文献编辑校对等方面的培训。依托“博览医书”项目,公司已先后安置了80余名残疾人员工,并计划实现累计培训安置300名残疾人的目标。

   

  同时,公司还将根据市场反馈和中医药大数据平台建设要求,持续对项目进行优化升级,最终将其打造成集中医药典籍数字化、行业动态与人才信息服务、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学习、“互联网+”医疗服务等多方面内容于一体的医学共享共建平台,使其成为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为450万医务工作者、中医药大学生和科研人员、广大中医药爱好者和病患提供优质服务,为中医药学术传承助力,为健康中国建设助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