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带动安顺市、陇南市11.36万贫困人口脱贫 青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样板”

2019

11/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以来,安排财政援助资金总量达到8.56亿元,县均投入达到5706万元,累计实施政府援助科技产业等项目222个,带动安顺市、陇南市11.36万贫困人口脱贫……来自青岛的资金、技术、人才、智力正源源不断地输入贵州安顺和甘肃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凝聚起了跨越千里的山海亲情。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表示,要做好青岛与安顺市、陇南市两地合作双赢、共同发展大文章,打造东西部高质量扶贫协作“示范样板”。

  科教精准扶贫:“富口袋”也“富脑袋”

  近日,青岛市科技局组织专家赴陇南市西和县、礼县调研考察了半夏、大黄等药材种植、加工生产情况。

  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在调研时表示,针对半夏轮作倒茬时间长,板蓝根、黄芪、党参等药材种植生产粗放等问题,青岛市科技局组织专家重点解决,保护野生品种资源,建立优质种苗繁供体系,提高种子、种苗质量;建立半夏、大黄高产优质栽培技术体系,提高药材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开展农民培训,建立示范基地,提高产品增值水平。

  在青岛农业大学主持开展的安顺市紫云食用菌栽培管理技术培训班上,来自紫云县各乡镇村食用菌管理人员、各乡镇分管领导及技术人员等410人参加培训。紫云县猫营镇猫营村食用菌生产基地负责人陈先生高兴地说,通过参加培训,提高了食用菌制种、发菌、出菇期管理技术,掌握了病虫害防控等知识,青岛帮扶安顺不只是让百姓“富口袋”,也“富脑袋”。

  “跨越山海结盟,扶贫先扶智”。据了解,青岛与安顺、陇南两市501所学校结对建立帮扶关系,推进校际互访交流常态化。全市选派362名优秀骨干教师到安顺、陇南的学校支教。青岛市还开设了“空中课堂”,协调向安顺市2.4万名教师免费开放山东省教师研修网络平台,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每年为当地节约培训经费2000万元。

  产业协作:百姓富,生态美

  “住在深山林,人背马驮路难行”,是坪垭人曾经的生活写照。在青岛的帮扶下,坪垭人走出了一条整乡易地扶贫搬迁的新路子,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

  发挥青岛市产业、技术、资金等优势,立足安顺、陇南等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鼓励青岛企业到协作地区投资建立种植养殖基地,通过订单保底收购、合作社入股等方式,创新农业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安顺、陇南两地产业合作互惠双赢。青岛市扶贫协作工作办公室主任窦宗君表示,青岛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推动,以双赢理念推动产业合作,用市场化的思路和平台思维做好扶贫协作乘法,在产业合作互利共赢上做文章。

  来自青岛的土地增效、农民增收的“榕昕模式”花开西秀,让昔日的荒石坡变为绿草地。

  贵州榕昕康乐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东君介绍,3年前,作为青岛高新技术企业的青岛榕昕集团落户安顺市西秀区,总投资1.5亿元,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到2020年,可带动2万户以上的农民脱贫致富,为农民增加收入10亿元。

  据统计,青岛已累计帮助安顺、陇南两市引进项目74个,实际到位资金8.56亿元,“产业造血”帮扶模式使11.36万人脱贫。

  共建园区:推进区域创新协同发展

  连日来,在青岛安顺共建产业园区现场,机械的轰鸣声、钢筋棚里的电焊声、施工人员的呼应声交织在一起,一派热火朝天的大干景象。

  6年前在安顺建设的青安产业园,主要承接青岛电子信息、休闲养生、生物制药、食品加工、医疗器械等项目。“已有宏达塑胶、青岛食品、熊猫精酿等4个优质企业项目入驻,可直接带动500人就业,间接带动近万人就业。”华通集团西南总部总经理助理崔伟龙说。

  今年在陇南建成的青陇现代农业示范园为群众提供优质辣椒种苗3000万株,湘鲁公司带动陇南发展订单辣椒面积8万亩。

  来自青岛的安顺市扶贫协作领队高嵘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园区共建,促进协作地产业发展,凸显精准扶贫实效,是青岛“产业造血”的重要载体。青岛与安顺共建了青安产业园,与陇南共建了青陇产业园,聚集产业发展要素,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