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土壤也要“洗澡” 水质也有指纹 绿博会上的环保技术真时髦

2019

10/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一帆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0月21日讯记者 张一帆)第八届绿色产业博览会今日在青岛开幕,多家环保企业参与展出。博览会设置了“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展区”“污染治理技术、装备、产品与服务展区”“生态环境整治技术、装备、产品与服务展区”“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展区”四个专业展区和一个国际展区。参展企业展示出的技术和设备是本届绿博会的亮点所在,同时也让现场的参观者倍感新鲜,纷纷驻足观看。

  “洗澡”是在修复污染土壤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矿产资源的不合理开采及其冶炼排放、化肥和农药的施用等原因,造成了土壤污染严重。据悉,全国受有机污染物污染的农田已达3600万公顷,受重金属严重污染土地超过70万公顷。正因为有市场需求,污染土壤修复行业方兴未艾。

  “针对单纯的重金属污染,目前主要是采用土壤淋洗技术。”中科华鲁土壤修复工程有限公司的马经理指着身后的一套设备模型说到。土壤淋洗主要是运用试剂与土壤中的重金属作用,形成溶解性的重金属离子,然后用清水把污染物冲至根层外。给土壤“洗澡”后可改变土壤与污染物的吸附-脱附特性、酸碱度及溶解、沉淀状态等,从而增加污染物的溶解度,使其与溶液发生化学反应,促使土壤中污染物去除。

  “目前我们参与了山东省大约100块土地的土壤修复工作,土壤修复在我国还是个新鲜事,也是个精细活。我们还需要不断提高环保意识和土壤修复技术水平。”马经理说。

  水质也有指纹 可凭此迅速揪出偷排污水的企业

  “每个人的指纹是独一无二的,可以用来进行身份识别。水质也有指纹,污水在我们仪器里会呈光点显示。我们根据软件的算法可以在上游几十家企业中识别出是哪家企业偷偷排放的污水。”苏州国溯科技有限公司冯经理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了这一先进技术和仪器。

  据了解,公司在前期配合政府部门对园区企业进行污水排放的取样和记录,了解每个企业的污水排放特征和数据,一一记录在数据库里。当上游园区企业超标排放的污水经过安装在河流断面和污水处理厂进水口的仪器时,仪器会发出警报,同时通过独特的水质指纹提取技术获得水质“指纹”的详细数据,应用高速智能分析运算软件,在20到30分钟内快速锁定污染排放源。溯源可精确到企业,并自动留取异常水样作为追查证据。目前,该系统主要应用在饮用水源地预警、工业园区水污染预警溯源、服务“河长制”的流域预警等。

  “我们已经在全国十八个市开展了水污染溯源项目,下一步还将参加菏泽市的环保项目的投标,很期待我们这个项目能在山东落地。”冯经理说。

  无水马桶?原来是用特种微生物进行污物处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一个特殊的马桶——无水式马桶。据参展企业青岛善水水务公司的陆经理介绍,这款“无水式”马桶与传统马桶的最大区别就是不需要水,凭借公司研发生产的微生物处理菌剂就可达到污物处理的目的。经过微生物分解的污物可以用作农业生产的有机肥料。

  “我们与另外一家公司进行合作,在兰考县进行了小范围试点。我们规划建设生态户厕3847户,光伏生态公厕50所。”据介绍,这一产品在缺水并缺少排污条件的农村地区有很大发展前景。微生物处理菌剂的成本也不高,投放一次仅花费20元,就能在一个马桶反复使用1年的时间。

  除此之外,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还见识了VR沙箱世界、玉米杆提取的糖浆等新技术、新产品。本届论坛及绿博会将持续到10月23日,更多“黑科技”等你来解锁!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总编室金文馨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