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薪火相传活力 享免费曲艺盛宴——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综述

2019-09-11 17:0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陈炜敏

  

  演员在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闭幕式上表演山东琴书《亲家亲》。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昨天落下帷幕。曲艺周期间,来自全国29个省份的131个曲艺节目进行了展示,492位非遗曲艺传承人参加演出。5天时间里,128场惠民演出在济南各大剧场、书场、社区、景区和学校上演,惠及群众3.7万人。

  精品曲种荟萃经典与现代兼容并蓄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涉及非遗曲种94项,其中国家级60项,省级34项,在曲种与曲目上体现出鲜明的地域特征、独特的民族风貌以及显著的时代风情。

  参演曲种中,既有群众耳熟能详的大剧种,如相声、快板、坠子等,也有承载地方独特文化记忆和风土人情的稀有曲艺形式,如蒙古族岱日查、合浦客家说唱公馆木鱼、西双版纳傣族章哈、河州平弦、布依族八音坐唱等。

  参演曲目上,除了坚持传统曲目的演绎之外,还有许多反映当代生活各个侧面的新创曲目,通过旧曲填新词、新曲填新词等多种方式,诠释了曲艺为时代说唱、为时代服务的发展真谛。《辉煌40年》充分发挥数来宝信息量大、节奏明快、紧跟时代脉搏的特点,描述了经济特区建设、载人航天发展、网络技术进步等重大成就。《白雪红心》通过京东大鼓的曲艺形式,还原了优秀共产党员焦裕禄无私奉献的一生。

  此次展演中,来自上届全国非遗曲艺周主办方、曲艺三大码头之一天津的天津曲艺团,选派了一流曲艺名家。这些艺术家每一场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一丝不苟地为大家奉献精彩演出,展现了德艺双馨艺术家的风采,深受市民群众喜爱。

  老中青少同台传承活力持续迸发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完美契合“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的主题,形成了老中青少同台、传承硕果争相绽放的生动局面。老艺术家的炉火纯青、中年艺术家的大气沉稳、青年新秀的充沛活力和少年学员的朝气蓬勃,在一场场精彩的演出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曲艺周启动仪式上,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评弹表演艺术家金丽生亮相现场,同为75岁高龄的他们,以不减当年风采的演绎,展示出曲艺前辈的华贵大气。来自济南市曲艺团、济南市天桥区文化馆、济南市馆驿街小学的26位老中青少四代演员,以拆唱、合唱的形式倾情演绎了“泉味儿”十足的山东大鼓《鼓曲新韵》。山东快书艺术大师高元钧之子、山东快书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高洪胜偕来自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济南市曲艺团的12名演员集体演绎的山东快书《名段新唱》更是赢得了满堂喝彩。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为全国的非遗曲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集中展演的舞台、交流互鉴的平台。围绕以全国非遗曲艺的传承发展和新出台的《曲艺传承发展计划》,举办非遗曲艺传承发展研讨座谈会,邀请全国曲艺名家、知名专家、非遗保护工作者、参演非遗传承人代表共同参与,为曲艺的传承和发展出谋划策。还发起成立了“曲山艺海合作联盟”,全国12家知名曲艺团体率先加入,不断提高曲艺的传承发展能力,有效增进区域间曲艺文化交流,推动曲艺全面健康持续发展。活动期间,济南市还评选出了一批“非遗曲艺书场”,为全国各地不同曲种的交流演出提供固定场所。

  曲艺牵手景区文旅融合迸发新亮点

  济南素以“泉城”闻名天下,9月正值济南泉水最盛、景色最美的季节。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与“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有机融合,成为文旅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生动实践。

  曲艺周期间,在百花洲、趵突泉、五龙潭等景区,面向游客推出丰富多彩的曲艺表演,将剧场的驻场演出通过旅行社等渠道向外推介,开发系列旅游文创产品,让曲艺周成为游客可以带走的美好记忆。

  在曲艺周筹备期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旅行社到历城区、章丘区、莱芜区等地进行了线路考察,集中推出了一批非遗旅游线路产品。曲艺周期间,组织了多批次非遗曲艺传承人赴非遗项目集中的历史文化街区和重点文化区域,以及非遗旅游线路进行调研采风,创作出反映山东地域文化的新作品,部分优秀作品参与了演出活动。

  通过几天的演出、采风,参演传承人的足迹遍布济南,也对济南的城市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不仅实现了多年的心愿,而且也对济南有了更直观、深刻的印象,以后还要再来济南,用更好的作品宣传济南,共同推动济南再现“曲山艺海”景象。

  曲艺融入生活盛会成果全民共享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以家门口式的演出、免费观演等措施,打造了惠民利民的观演体系。秉持艺术服务人民的理念,深入济南各个剧场和社区,在3个专业剧场、8个曲艺书场及文化场馆每日驻场演出,在济南的43个社区、校园和景区巡回表演,实现了观演区域的集中覆盖,使得广大济南市民得以在家门口前欣赏演出。

  8个曲艺书场和文化场馆的驻场演出,每天下午、晚上各一场,全部免费,观众可以随时排队入场观看。山东省会大剧院、百花剧院实行电话免费限量预约、现场领票,观众持票便可以进入剧场欣赏专业演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山青剧院设有学生专场,为学生提供了“零距离”的观摩交流平台。

  在传播手段上,结合曲艺特点,除了传统媒体宣传方式外,创新推出了短视频,对各演出场次节目进行剪辑、制作短视频,在光明网、中青网、爱奇艺等开设了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视频专题,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也吸引大量关注。还推出了网红直播等,充分利用新媒体,实现了网上同步播出、全国人民共看一场演出的全媒体传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坚持从严从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jpg

    开展主题教育,干部群众最盼的是真正解决问题,最怕的是形式主义。山东第一批主题教育有一项十分鲜明的特质: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从严从实的工作导向,拿出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办法,真刀真枪、下大力气解决实际问题。[详细]

    09-11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打造20个夜间经济示范区、3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

    济南风景2.jpg

    》日前正式实施,将用三到五年时间,建设具有国际标准、行业规范、泉城特色的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体系,打造有温度、善感知的“济南服务”品牌,创建国家消费中心城市,打造20个夜间经济示范区、3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据了解,济南提升商业服务业质量将做好十四大重点...[详细]

    09-11 09-09经济导报
  • 青岛申办2023年亚洲杯进入考察阶段 结果下月揭晓

    青岛.jpg

    (记者 刘文超)自从2023年男足亚洲杯主办权尘埃落定后,谁将最终成为主办国中国的承办城市牵动着许多球迷的心。“海之沙”体育场还具备承接体育比赛、文体表演、健身娱乐、商务办公、展会展览等多种综合大型活动的条件。[详细]

    09-11 08-09青岛新闻网
  • 不文明养犬行为频发 管好一只狗是小事吗?

    宠物.jpg

    不文明养犬行为频发。你有没有曾经遇到过这样的场景 走在路上遇到不拴绳子的狗尤其是大型犬时心里总会瑟瑟发抖,甚至有的狗还会凑到你脚下东闻闻、西看看,这时养狗人会用非常自信的语气对你说 “没事!这狗不咬人[详细]

    09-11 08-09济南日报
  • 山东文博会42家分会场各显神通"亮绝活" 观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文化大餐

    山东文博会42家分会场各显神通"亮绝活"。9月6日刚刚举办的开放麦脱口秀活动令很多人大呼“过瘾”[详细]

    09-11 09-09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山东第一医科大开学,为4名院士颁聘书

    山东第一医科大开学,为4名院士颁聘书。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宁光首先向6000余名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与祝贺,向一路关爱他们学习、成长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作题为《放低行远[详细]

    09-11 09-09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