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打造四个品牌建设文化名市

2018-08-10 09:5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宋学宝 都镇强 通讯员 张 磊 丛清洁

  本报昌乐讯 8月6日,记者在昌乐县采访获悉,为在建设“文化名市”中主动担当作为,该县突出文化与经济、城市融合发展,突出挖掘转化姜齐等传统文化,借助火山宝石等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通过打造四个品牌,建设有文化厚度、人文温度的文化名市。

  走进昌乐县中国宝石城,不少外地游客专程驾车前来购置珠宝,并到中国蓝宝石博物馆体验宝石文化。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昌乐县持续打造“中国蓝宝石之都”品牌,创新办好每年一届的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吸引了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同时,昌乐县还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加强蓝宝石矿产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做大做强黄金珠宝加工交易产业,推进黄金珠宝交易产业转型跨越发展。这个县还组织开展中国蓝宝石之都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创作拍摄动画片《蓝宝追踪》、电影《全民行动》,进一步放大了品牌效应。

  “火山宝石品牌也是我县力推的文化品牌,我们专门设计制作昌乐标识,发布昌乐宣传语,将火山宝石文化融入城市主色调,凸显昌乐独特城市形象。我县还深入研究挖掘昌乐‘火山宝石’文化,加强‘古火山’‘蓝宝石’品牌与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宝石世界、火山王国’火山旅游目的地。”昌乐县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说。

  眼下,昌乐县方山火山小镇正依托九龙湖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前期拆迁及安置已顺利完成。按照规划,小镇将充分发掘方山、小丹河山水资源优势,汲取齐文化、方山宗教文化、方山庙会等传统文化因素,突出生态文化休闲旅游这一主导产业。

  包括方山火山小镇在内,昌乐县目前重点推进乔官“两山一带三组团”项目、方山-九龙湖综合开发、高崖水库景区乡村文化旅游,重点打造火山小镇、金宝莲花山小镇、方山蓝宝石小镇、梦金园黄金小镇、仙月湖生态田园小镇、庵上湖农耕文化综合体、库区窝铺移民文化田园综合体等。

  与此同时,昌乐县还重点挖掘打造姜齐文化品牌。据介绍,该县深入挖掘姜太公文化内涵,规划建设子牙小镇,打造太公文化纪念地、齐文化体验地,建设姜太公文化传习所;将举办姜太公文化节和姜齐文化高端论坛,开展全球公祭姜太公、姜太公后裔寻根大会等系列活动。同时,深入挖掘“孝诚文化”,开展夷齐祠的二期修建工程,对东肖汉墓和东圈汉墓等历史文化遗址进行保护,建设提升王裒孝文化主题公园,恢复古代昌乐八景,打造“东方德源”文化品牌。

  “我县规划打造首阳山和丹河、桂河‘一山两河’景观,将昌乐孝文化、姜齐文化、宝石文化、火山文化以及骨刻文等历史文化资源融入‘一山两河’规划,着力打造自然与人文交融的生态休闲区。”昌乐县规划局局长崔爱江说。

  此外,打造现代教育名城品牌,也是昌乐县近年来发力的重点。据昌乐县教育局局长任瑞成介绍,该县大力发展基础教育,全面提升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大力发展民办教育,鼓励支持优质民校提升教育品质和品牌影响力;积极对接潍坊主城,以高等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教育发展为方向,扩大招院引校力度,力争尽快与潍坊西部高校对接联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娟

推荐阅读
  • 山东发布意见,首次提出以“生员比”确定高校岗位总量

    1_副本.jpg

    各层次、类型高等学校在计算岗位总量时按不低于以下生员比标准进行核算。引进符合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直接申报认定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可随时申报,经核准后予以聘用,不占核定的专业技术二级岗位数量。[详细]

    08-10 08-08山东省人社厅
  • 山东海洋牧场运营怎样?综合收入2100亿居全国首位

    2_副本.jpg

    炎炎夏日,海滨成了人们避暑的好去处,现在,在山东沿海城市,人们又多了一项新选择:到海洋牧场平台上进行生态观光、休闲海钓。据悉,我省已启动实施《山东省海洋牧场示范创建三年计划(2018-2020年)》,探索海洋牧场建设新技术、新模式,推进海洋牧场生态化、装...[详细]

    08-10 08-08新锐大众
  • 济南开展十大重点任务攻坚战 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3_副本.jpg

    企业开办再提速,简化水气暖报装,组建市、县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今天召开的市政府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我市印发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十大重点任务攻坚战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创新涉企信贷产品与服务,针...[详细]

    08-10 08-08舜网-济南日报
  • 城镇新增就业39万人 青岛市政府部门半年报亮点频现

    4_副本.jpg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5985.43亿元,增长7.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64.5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0.5亿元,其中,民生支出652.1亿元,占全部支出的77.6%;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229亿元、增长10.2%,国际贸易总额567.1亿美元、增长4.8...[详细]

    08-10 08-08青岛日报
  • 济南市28条瓶颈路5条通车啦

    据了解,目前凤岐路道路规划实施的综合管廊全长4300米,雨水管线全长9235米,污水管线全长2956米,燃气管线全长4535米,给水管线全长4510米,花砖万余平方米,路沿石45100米已基本完成。[详细]

    08-10 09-08齐鲁晚报
  • 济南出台公共停车场建设优惠政策

    8月9日,济南市建委公布《济南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和《济南市鼓励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优惠政策若干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对于社会资本依法全额投资建设的独立公共停车设施,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制定收费标准。[详细]

    08-10 09-08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