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岛建设项目审批提速 从立项到施工14个工作日内办结

2018-08-06 10:33: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任晓萌

  产业类建设项目—— 从立项到施工14个工作日内办结

  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在功能区中率先实施建设项目容缺预审查办法,行政审批大厅完成升级改造后更加便民高效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高新区专门召集行政审批、建设、规划等部门调度会商,对我们的产业建设项目提前预审,让我们也能更好地查漏补缺,缩短审批流程,现在只要等土地证办理下来后,我们的产业园项目很快就能开工建设了。”易邦生物三期项目负责人5日高兴地告诉记者。近日,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在全市功能区中率先实施建设工程项目容缺预审查,对审批项目实行台账和全链条管理,容缺预审、并联审批、全程帮办代办,保障了产业类建设项目从立项至施工许可14个工作日内审批办结。

  “以往建设工程类项目需要在获得土地证后,方可进行规划设计等开工前的各项行政审批手续报批,有了容缺预审查后,可以对暂不具备审批条件的建设工程项目,提前进行预审核,提出容缺预审查意见,当项目取得土地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再进行补充、完善,随即出具正式审批文件。”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行政审批局长陈勇杰向记者介绍。

  “高新区作为创新创业先导区,浓厚的双创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前来注册落户的高新技术企业,这种客观现实也决定了高新区必须在审批增速、服务增效上‘一马当先’,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陈勇杰表示,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在青岛市功能区中最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并在全市率先实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投资项目立项、施工许可、房地产开发经营权证等70余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审批。“容缺预审查是将审批全过程整体的启动时间前移,配合多项创新,不仅提升审批速度,更能优化行政审批体验,是一项确保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早开工、早竣工的有力举措。”陈勇杰说。

  除了进一步创新行政审批模式,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还不断完善行政审批智能服务,“一窗式”办理、“一次性”办结,让程序更简洁、服务更周到、效率更高效。

  “一进高新区行政审批大厅,目光不自觉地就被那面电子屏吸引了。”近日完成升级改造的高新区行政审批大厅让前来办理审批业务的创客陈潇感受很深。高新区行政审批大厅上方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显示各项目审批流程及进度,尤其是临近审批时限及审批超时的项目,还会以醒目的颜色和字体标记出来。“审批系统实现联动,实时监控各个环节的进度,对进度缓慢或超时的审批部门亮‘黄牌’警示,这样一方面是公开信息,另一方面也是监督。”陈勇杰说道。

  记者采访中发现,重新改造过的行政审批大厅不仅增加了流程追踪电子屏,原先各司其职的驻点服务窗口也被重新规划。“此前企业设立工商登记,需要分别到工商、公安刻章、税务等窗口办理业务,通过优化大厅布局,现在实现集中办理、一窗受理,3个工作日审批办结,来访者只需要将材料交付其中一个窗口,后台自动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真正实现‘一窗式’办理。”行政审批大厅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大厅内开辟了自助申报服务区,增设自助审批一体机、自助服务终端等设备,实行“微信扫码,一口告知”;而大厅内设置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明白纸”,各审批阶段所需的事项清单、办理部门、审批时限全部公开透明,方便前来办事者。

  谈及此次行政审批大厅的窗口调整改造,在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购买新房的业主李先生深有感触。“原来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至少抽两次号,排三次队,跑三个业务窗口,提交三套材料,但现在一次抽号、一次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办结,真是省了不少功夫。”

  红岛经济区(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效果已初步显现,如今大厅审批服务事项100%可外网申报、100%可“最多跑一次”办理;投资项目备案、勘察设计合同备案、施工许可等20余个审批服务事项,由3-10个工作日办结,压缩为1个工作日,实现提速66%以上;2018年上半年,行政审批大厅共办结各类审批业务11716件,为66个项目审批发放施工许可证。

  (记者 任晓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多种创新抗癌药入山东医保 部分患者减负达50%

    3_副本.jpg

    靶向治疗的出现大大延长了晚期肺癌患者的生存期,并且其副作用远小于化疗,是癌症治疗史上的一大飞跃。[详细]

    08-06 08-08齐鲁晚报
  • 济南这么热,为啥还没挤进全国十大火炉?

    1_副本.jpg

    根据中央气象局提供的数据,7月份重庆人民度过了17个火炉之夜,排在之后的是南昌(13)和郑州(7)。今年夏天,原本盘踞在长江中下游的副高,已经移到了我国的华北北部、东北南部以及山东地区。[详细]

    08-06 08-08齐鲁壹点
  • 神威E级原型机在济南落成启用 核心器件全部实现国产

    4_副本.jpg

    今天,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全部采用自主芯片研制的新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完成研制部署,顺利通过课题验收,正式落成启用。截至目前,E级原型计算机已完成包括全球气候变化、海洋数值模拟、生物医药仿真、大数据处理和类脑智能等十二个领域的35项重大计算任务。[详细]

    08-06 08-08新锐大众
  • 重磅!除了推进胶州撤市划区 青岛还有这些大规划

    2_副本.jpg

    7月24日,山东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境内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胶州素有“金胶州”之美誉,滋养形成了胶州人民,“包容友善、重商守信、弘文尚德”的人文传统。[详细]

    08-06 09-08青岛新闻网
  • 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德州“无还本续贷”:稳金融实践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山东德州,一家生产辣酱的企业,贷款到期后,直接办理了续贷业务。德州市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国印介绍说:“通过‘无还本续贷’,帮我们节省了500多万元费用。[详细]

    08-06 10-08央视网
  • 房产赠保姆却被送养老院 青岛继承类案件比例上升

    为了找个人照顾自己的起居生活,独居的老曹请来保姆林某。老曹去世后,林某找到曹某,拿出了遗赠抚养协议,要求把房屋过户到自己名下,遭到了曹某的拒绝。最终,南京市秦淮区法院认定耿某和老郭签订的遗赠扶养协议无效,驳回耿某要求继承房产的诉求,并由她来承担案子的诉讼...[详细]

    08-06 10-08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