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城市文明意识 青岛即墨区送城市管理知识进校园

2018-07-25 10:59:00 来源: 青岛文明网 作者:

  “同学们知道什么是占路经营吗?占路经营是违法的吗?”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回答,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程开始了。为了增强学生的城市文明意识,提高学生参与城市管理的能力,倡导学生亲身体验、健康成长,全面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城市管理宣教模式,近日,青岛市即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团区委在即墨区实验二小开展了“青春扮城 诚管城美”城市管理知识进校园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直观的认识和感受城市管理相关知识,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为同学们发放了“做城市管理小主人”主题笔袋、“传递城市文明”宣传单页等,单页以漫画的形式对《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城市管理相关法规。

  在“我是城市管理小主人”主题课堂上,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利用执法过程中的亲身经历,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小学生们介绍了城管工作的基本职责,讲解城管法律法规、职责职能。同时,执法人员还以提问交流的形式与学生们进行互动,如:无照流动摊上的食品卫生不卫生,商品能不能在人行道上摆卖,参与城市管理大家要从身边哪些小事做起等。在执法队员生动的讲解下,同学们都表现出了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极大兴趣,大家踊跃地举手回答问题。在体验执法环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将占道经营、乱贴小广告等场景搬上课堂,情景再现,让学生与“摊贩”进行了零距离接触。同学们争先恐后参与体验“城管执法”的角色转换,却被志愿者扮演的小摊贩难住了。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认识到了执法队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难题,对城市管理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课堂结束后,实验二小的同学们拿起画笔,以“我眼中的即墨区”为主题,在画幅上描绘出了自己心中的美丽即墨,表达自己作为城市管理小主人对城市的美好期许。

  “今后我一定会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看到不文明行为我要去制止,对了,我还要回去告诉家长,让他们和我一起做城市管理的参与者。”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小手去牵动家长的大手,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相信在在这些城市管理小主人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笔下的“美丽即墨”必将实现。(青岛市即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支持“去降补”!山东去年“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5%

    1_副本.jpg

    7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受省政府委托,报告了2017年全省财政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164.55亿元,其中当年收入6098.63亿元,相同口径比上年增长6.6%;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9758.9亿元,...[详细]

    07-25 08-07大众日报
  • 一次办好,山东要求真正让数据跑起来、用起来

    3_副本.jpg

    因为信息不共享,山东一位给孩子办转学的家长,来回跑了6趟用了20天,材料全是纸质的,这位家长还很“庆幸”:“幸亏转出、转入的学校主管部门是同一个,要不然还要跑更多次。下一步,济南将搭建“一网通办”线上平台,组建电子政务与数据资源管理机构,加快政务信...[详细]

    07-25 08-07新锐大众
  • 告别“万楼一貌”看济南如何为城市建筑风貌“立规矩”

    2_副本.jpg

    建设项目应避免大面积“兵营式”布局,建筑布置应疏密有致、高低穿插,形体组合富有变化,应集中设置开敞空间。对建筑外立面,济南市鼓励采用坚实耐用、富有质感的外装材料,墙面宜采用石材、铝板、高档面砖等,底部宜采用石材、金属板材、仿木质材料等。[详细]

    07-25 08-07新锐大众
  • 规划抢先看!胶州湾芝罘湾区有望建成世界一流湾区

    4_副本.jpg

    7月24日,山东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2018-2035年)》由省住建厅组织编制,规划范围包括:沿海7个设区市(24个市辖区)、4个县、11个县级市,陆域面积4.56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详细]

    07-25 08-07新锐大众
  • “虚拟财产”变现还账,老赖“五连”手机号拍出48万

    通过走访手机靓号市场、司法评估询价,执行法官了解到崔某华的两个手机号码价值共计3.4万元,于是将两个手机号码拍卖,起拍价分别为3万元和4000元。“除了拍卖手机靓号,我们正在准备尝试将更多虚拟财产列入可执行财产范围”,聊城市东昌府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朱立杰说。[详细]

    07-25 11-07齐鲁壹点
  • 助寒门学子上大学!8月起山东启动生源地贷款

    省教育厅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有关资助工作的通知》,提出多项举措确保寒门学子上大学“三不愁”,即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不用愁。我省对在普通高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山东籍学生免除学费,其中,对在我省高校就读的学生,按...[详细]

    07-25 11-07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