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2--1949文学期刊信息总汇》在济首发

2016-12-03 18: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天,文学期刊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暨《1872--1949文学期刊信息总汇》首发式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

  大众网济南12月3日讯 今天,由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和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承办的文学期刊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暨《1872--1949文学期刊信息总汇》首发式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浙江、江苏、河南、山东等国内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30余人出席了会议。

  文学期刊是中国现代文学研究重要的史料来源之一。近年来,学界出于对空疏学风的纠正,越来越重视原始期刊的研究。以回到“历史现场”的方式重新理解、评估现代文学现象。本次会上,与会专家就历史文献的重读、作家佚文的搜集、文坛事件的考辨、文学生态的描述等问题,展开了富有建设性的讨论。本次会议适值青岛大学刘增人教授等人编著的《1872—1949 文学期刊信息总汇》首发,对这套书的评议构成了会议的主题。这套列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四卷本大型工具书,是刘增人教授五十多年文学期刊研究成绩的集中展示,也是近现代文学期刊整理工作中的一部集大成之作。与会专家从这套书的编辑思想、学术特点及其之于近现代文学研究的重要意义等方面,对其作出了高度评价。

  大型文史工具书《1872----1949文学期刊信息总汇》以500万字、1510幅插图的篇幅,囊括了从1872年中国第一份文学期刊《瀛寰琐记》创刊到1949年9月底共77年间10207种文学期刊的刊名、刊期、创刊时间及地域、编辑人(所)、发行人(所)、印刷人(所)、休刊或复刊或终刊、主要栏目、主要撰稿人等主要学术信息。是同类工具书中的集大成者,更是中国近现代文学学科的基础性系统工程。该著作在同类书籍中具有搜罗完备、体例科学、便捷适用的突出特点。

  《1872----1949文学期刊信息总汇》对文学期刊内涵与外延做出了科学界定,创设了“纯文学期刊”与“涉文学期刊”两组概念。前者除涵盖传统的小说、诗歌、散文、戏剧四大门类外,他如电影文学、儿童文学、民间文学、外国文学、校园文学、女性文学、翻译文学等门类,文学批评、文学史研究、文学理论研究等领域的期刊,均应列入收集范围。所谓涉文学期刊,即涉及文学的非纯粹文学期刊,系指设有文学、文艺栏目,或以一定篇幅发表文学、文化作品,文学研究、文化研究文章的综合性、文化性期刊,电影、戏剧等传统意义上的“艺术类”期刊,以及以一定篇幅发表文学、文化作品或文学研究、文化研究文章的其他专业性期刊,如校刊、学报、同学会会刊、同乡会会刊等。

  《1872----1949文学期刊信息总汇》自觉地规避了近代文学、现代文学、民国文学、新文学、二十世纪文学等名词、概念上的分歧与争执,如实地把文学期刊叙述的起点,定位在举国公认的中国第一份文学期刊《瀛寰琐记》创刊的1872年。(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王磊 实习生 孙明悦 通讯员 高玉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改革!山东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逐步取消行政级别

    11.jpg

    1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山东省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305号)已经2016年11月2日省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新规明确,公益三类事业单位逐步转制为企业或者不纳入编制管理,实行经费自理。[详细]

    12-02 07-12生活日报
  • 青岛老年人福利!养老就医出行均享优待

    养老_副本.png

    百岁老人长寿补贴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公办旅游景点对老年人免门票费。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市民政局起草了《青岛市优待老年人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意见稿》,我市...[详细]

    12-03 10-12青岛早报
  • 法网恢恢 近4年山东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5万余人

    11.jpg

    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不断强化侦查监督,2013年至今年10月份,全省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56612人,不批准逮捕61580人。 [详细]

    12-02 07-12新锐大众
  • 济南“最严停车令”下月起实施 停车压线也要罚款

    11.jpg

    《通告》规定,城市道路内停放机动车应当按照施划泊位有序停放。不按规定停放的,由停车管理员劝导至规定地点停放;驾驶人不在现场的,停车管理员粘贴《机动车停放提示单》,并通过拍照、摄像等方式留存证据。留存证据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查核实后,依法对违法...[详细]

    12-02 07-12济南日报
  • 喝酒别开车!济南“酒司机”97%为男性 事故多在凌晨

    11.jpg

    “醉驾入刑”5年多来(2011年5月1日至2016年5月1日),济南市累计查处酒驾27914起、醉驾3921起,因醉酒驾驶、二次酒驾及涉酒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吊销驾驶证3600余个。酒驾高发时段为21:00-24:00,涉酒事故多发时段00:00-02:00,其中男性占比97%,多为无固定职业人员。 [详细]

    12-02 07-12生活日报
  • 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呈上升趋势,山东大学生这样看!

    刚刚过去的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的防治已经成为众人关心的社会热点话题。事实是艾滋病病毒不会通过蚊虫、唾液以及空气传播,并且艾滋病具有潜伏期,不会感染后立刻被检查出来,也不会立即病发。问卷显示,74.24%的受访者认为性行为前不采取保护措施是大学生成...[详细]

    12-03 17-12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