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汝训:不做“挂名代表” 所提议案推动高职院校改革步伐

2016-11-29 21: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录①

  巩汝训:不做“挂名代表” 所提议案推动高职院校改革步伐

  大众网东营11月29日讯 今天,大众网记者随省人大新闻媒体采访团在东营职业学院见到了山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巩汝训。作为东营市教育界唯一的一名省人大代表,他在2014年提出的关于高职院校编制与岗位设置的议案,推动了全省高职院校改革的步伐。巩汝训告诉记者,在履职过程中,他给自己立的规矩就是坚持不做不发言不提建议意见的“挂名代表”,要做到人到、心到、口到。

山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巩汝训

  2013年1 月,东营职业学院副院长巩汝训当选为山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巩汝训长期在教育一线工作,同时又是来自高职院校的人大代表,他希望能通过建议,把职业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地方高职院校的意见表达出来。

  巩汝训说,他在东营职业学院任职时发现,近年来入学的学生不断增加,但与之相应的教师队伍却增长缓慢,无法满足学生不断增长的需求。以东营职业学院为例,2013年学校在校生为12000左右,到了2014年,这一数字增长到了16000人,2015年更是突破了18600人;但教师编制数量却并没有明显的变化。“学生的增长速度远远大于教师,这是全省高职院校都普遍面临的问题。”

  为此,2014年,巩汝训联名十几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调整高职院校编制与岗位设置结构比例的议案》。议案提出后,很快得到了省编办的答复,认为议案中提出的“调整高职院校编制与岗位设置结构比例的建议很好,非常符合实际”,并提出了具体方案。

  随后,议案提出的问题开始逐步得到解决。2015年,东营市编办对东营职业学院进行重新核编,由原来的828名增长到1328名。省人社厅也于2015年6月作出答复,要“研究建立科学合理的事业单位岗位动态调整机制”。2015年,省人社厅和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全省高职院校的编制、岗位设置以及职称评聘进行改革。

  “刚被选为代表时,还搞不懂议案、建议的性质,以为只要是觉得重要的事就能提议案。随着不断学习才弄清楚它们的区别。”巩汝训说,在履职过程中,他给自己立的规矩就是坚持不做不发言不提建议意见的“挂名代表”,要做到人到、心到、口到。3年来,他列席参加了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多次会议,3次赴烟台、聊城、滨州进行专题调研,多次参加执法检查及各类调研、座谈活动。巩汝训透露,他正打算提出一项对学前教育中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目前正准备展开调研。“遗憾的是我在其他方面涉及的比较少。今后还是想多提一些自己比较熟悉的教育行业的建议,继续做好人大代表的工作。”(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一批新规明起实施:银行I类账户限数 直播需实名认证

    11.jpg

    2016年马上就要进入最后一个月了,一批新规即将生效。12月起,这些新规要实施,来看看哪些关系我们的生活。 [详细]

    11-30 08-11济南时报
  • 在往哪里走?先松后紧,2016年济南楼市政策频繁调整

    11.jpg

    2016年是房地产的政策年,新年伊始,在去库存的背景下,楼市各项信贷政策和税收政策轮番调整。春节前后,楼市“政策包”密集出台,降首付、减免税、公积金提额……采用信贷杠杆、税费减免、优化落户、房价补贴、政府回购等多种形式加速去库存。由此带来了楼市的火爆行情。 [详细]

    11-30 07-11生活日报
  • 一波波拆迁大潮涌现,拆迁中“行进”的济南城

    11.jpg

    在城市快速进化的背景映衬下,老城区的老房子越发显得低矮破旧,“棚户区”一词应运而生  金街泉城路每天都吸引着大量市民。2010年,济南魏家庄万达广场正式开业,作为济南首个超大规模城市综合体,魏家庄万达广场为济南新增近1万个稳定的就业岗位,每年创造税收...[详细]

    11-30 08-11齐鲁晚报
  • 揭秘存活在朋友圈的“医美机构” 无证操刀成常态

    11.jpg

    近日,一篇名为《林丹事件告诉我们:孕前必做半永久,以免孕期会变丑》的帖子,被朋友圈内的“医美机构”奉为“上宾”,极尽宣传。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证实,这些依靠朋友圈存活的“医美机构”,不少商家存在无证经营、医生无证上岗的情况,甚至有些“号称”整形外...[详细]

    11-30 08-11济南日报
  • 跳级政策刚出家长忙打探 "超常学生"暂难界定

    “学生真的可以跳级了。根据新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允许学生跳级,但不允许留级。“因为青岛的2015中考新政已在2014年暂停,所以初中生的跳级中考就考了这一次,但是很多问题已经暴露出来。[详细]

    11-30 10-11半岛都市报
  • 1460元网购"苹果"结果是假货 想退又被骗400元

    在等待退款时,宫先生又接到一个自称售后的电话,称因手机仍在他手中,退款需先交400元押金。很快,宫先生接到一个广东深圳的电话,对方称是卖家客服人员,确认了宫先生的个人信息,并称手机是货到付款。29日下午,记者先拨打了向宫先生要押金的售后电话,但是已经关机。[详细]

    11-30 10-11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