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pm2.5来源中,燃煤占近三成,居第一位!

2016-10-21 08:3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济南pm2.5来源中,燃煤占近三成,居第一位!

  18日下午,济南市雾霾锁城,AQI指数14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左庆 摄

  20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济南建成区燃煤锅炉的淘汰今年10月底前,应完成131台、2012蒸吨燃煤锅炉的淘汰(改造)任务。截至9月底,已全部完成,提前1个月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改造)。

  当前,济南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排名中还比较滞后,大气环境质量形势非常严峻,大气污染已经成为人们的“心头之患”。在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中,燃煤占29%,处在第一位。

  为保证淘汰改造进度,鼓励业主自觉更新换代,同时也考虑到部分企业的实际困难,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支持政策,有效促进了淘汰改造工作。

  (一)在奖补政策方面,对按时限要求完成淘汰(改造)的,通过验收后,每置换改造一蒸吨给予10万元补贴,提前完成淘汰(改造)的,每置换改造一蒸吨给予5万元奖励。

  (二)配套费减免政策。对列入淘汰(改造)计划范围的,参加集中供暖的企事业单位配套费减半收缴;采用煤改气的企事业单位免缴燃气配套费,部队单位免缴集中供热配套费。

  (三)降低清洁能源的价格。省物价局和省经信委下发《关于济南“煤改电”电蓄热锅炉替代项目电价政策的通知》,对我市列入淘汰(改造)范围的单位,所涉及“煤改电”电蓄热锅炉替代项目执行大工业电价的,暂不收取基本电费。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采用“煤改气”的,燃气价格统一执行2.6元/立方米。

  (四)分步推进建筑节能改造。对列入锅炉淘汰(改造)计划、实施建筑节能改造有困难的单位,确定可先行接入城市供热管网,实行集中供暖,3年内完成所涉及建筑的节能改造任务。

  (五)有关区政府增加投入,进一步提高奖补力度。在市级给予专项资金奖补的基础上,历下、市中、槐荫区分别再安排专项资金进行补贴,大大提高了业主淘汰锅炉的积极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山东前三季度房产同比多卖24.9% 调控是否影响经济

    11.jpg

    前三季度,山东商品房销售面积7752.2万平方米,增长24.9%,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提高8.4个、18.4个百分点。销售额4547.9亿元,增长30.6%,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提高11.2个、20.3个百分点。 [详细]

    10-21 07-10大众日报
  • 济南要给雾霾找病根 将编制污染源清单具体到某座楼

    11.jpg

    近几天,济南的天空又被雾霾笼罩,让济南市民又找到了那种“熟悉的朦胧感”。其实,在过去几个月当中,济南的气质的提升有目共睹,但是在全国的排行榜上,却始终摆脱不了后十位。20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为了找到济南空气污染的“病根”,济南将请国...[详细]

    10-21 07-10齐鲁晚报
  • 山东20日夜间至22日迎降雨天气 冷空气致降温明显

    11.jpg

    据省气象部门统计,10月份以来副热带高压活动偏强,山东的气温都要比往年同期高一些。长裙、短袖这些夏装迟迟不肯退场。在这种环流背景下,降水也会比较频繁。从今天夜间开始,全省就陆续开始下起小雨了。不过这次,是真的冷了。 [详细]

    10-21 08-10山东广播电视台
  • 城市职业乞丐月入七千超白领 晚上带酒菜满载而归

    11.jpg

    衣衫褴褛,流连在车站、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见到这样的流浪乞讨人员,不少市民都会心生怜悯,给他们一些钱财。殊不知,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属于职业乞讨者,有不少人收入还相当可观,一个月大约能挣六七千元,超过普通白领。 [详细]

    10-21 08-10齐鲁晚报
  • 学校周边限速30公里超速将抓拍 交警:暂未接通知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开始流传这样一条信息:临沂各学校周边限速30公里的监控探头已开始启用,超速50%以上会被扣12分,提醒广大驾驶人注意。”  虽然我市尚未实施学校周边限速30公里的做法,但过往车辆行经学校附近时应格外小心,减速慢行,以免发生意外。[详细]

    10-21 08-10琅琊新闻网
  • 济宁大道西延、环湖大道东线…济宁十条路集中开工

    昨天(20日),济宁交通基础设施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里程428.1公里、估算总投资193.9亿元。其中,高速公路项目包括跨湖高速、董梁高速,建设里程112.6公里,估算总投资121.3亿元;其余8个项目建设总里程315.5公里,估算总投资72.6亿元。[详细]

    10-21 08-10济宁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