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小学新生首次“零择班”

2016-08-29 11:41:48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李飞

1

8 月 27 日, 省实验中学本部一名高一班主任通过抓阄的方式, 确定了执教班级

继2015年全面实现“零择校”后,济南市今年又明确提出实行“零择班”,这在全省属率先之举。普通中小学在入学新生中实现“零择班”的关键是均衡分配生源和均衡配置师资。开学在即,眼下分班正是省城中小学的当务之急。如何实现“零择班”?8月27日,记者见证了两所学校的“零择班”过程,一所是高中阶段代表———省实验中学,另一所是义务教育阶段代表———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

文/片本报记者李飞

济南市中小学

生源和师资均衡分配

济南市2015年实现了中小学“零择校”。一些家长抱着“学校不能选,就选个好班主任”的心态,转而打起“择班”的主意。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品木介绍,为了深入推进教育公平,济南市教育系统继去年较好地实现了“零择校”后,今年在全市中小学新生入学年级实行“零择班”,零择班是对零择校的巩固和深化,体现了教育的公平和正义,也符合教育规律。

“普通中小学在入学新生中实现‘零择班’的关键是均衡分配生源和均衡配置师资。”王品木表示,为顺利实现“零择班”,济南市教育局要求全市中小学要从生源和师资两方面进行均衡配置。其中生源分配方面,对义务教育阶段的生源,要根据性别比例,采取电脑派位、均衡分班的办法来组建班级;对于有考核成绩的高中阶段生源,依据性别比例,按照学生成绩的高低蛇形排列,均衡分班。

在师资配置方面,生源均衡分配组建班级后,各学校在科学均衡地配备班主任、任课教师等相关教育资源基础上,在家委会代表监督下,采取随机抽签的方式进行配置,确保教师资源配置的均衡、公平。济南市教育局要求,实行零择班后,老师要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并通过开设选修课、学生社团、个性化培养等形式,使学生兴趣特长得到进一步张扬。“从零择校到零择班,济南市教育局会全力促进每一名适龄儿童入学机会的公平、公开和公正。我们也想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按成绩蛇形分班

58位班主任也抓阄

27日上午8点半,山东省实验中学图书楼三楼科学报告厅,2016级新生分班现场会正式开始。

26日下午,省实验中学在随机抽取的九名新生家长代表和三名高二家委会成员的见证和监督下,进行了高一新生分班。“新生分班的具体做法就是男女搭配,分别按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蛇形排列,均衡分配。”省实验中学校长、党委书记韩相河表示。

何谓蛇形分班?该校教务处副主任、高一级部主任于莉举例介绍,省实验中学本校区有22个普通班,男生1-22名依次分到1-22班里,23-44名的男生分到22-1班里;女生1-22名则依次分到22-1班里。“男生最高分在1班,女生最高分就分到22班。保证男生的第一名和女生的第一名不在一个班。”于莉说,这样每个班的平均分基本在1分之内,保证学生成绩的均衡和男女学生比例的合理搭配。

学校副校长陆彩霞介绍,按照蛇形排列,仨校区58个班,每班55人已分好,每班的花名册也已装好。“今天现场见证的就是58个班的班主任的产生,生源均衡了,还要师资均衡,从而实现生源和师资的双均衡。”陆彩霞说。

第一个抽签的班主任是许真真,她抽中1号,拿到了编号为1号的学生花名册,这意味着她就是学校本校区高一一班的班主任。

之后,班主任依次上抽签席抽签,一一揭晓自己要带的班级。半小时以后,在众人的监督下,58名班主任全部现场抓阄确定了自己的班级。不论前一天的新生分班,还是当天的老师抓阄,均全程录像。于莉说,班主任分完后,学校会结合任课老师的评教情况、教学实际来均衡搭配。

软件随机派位分班

名单现场打印公示

27日上午,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分班现场会。今年该校共266名新生,按照每个班不超过45人的标准,需要分成6个班。与往年不同,今年学校将通过分班软件完成分班。

副校长唐衷亮表示,本次分班是在家委会代表和社会人士的监督下,公开透明地进行的。社会人士由居委会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学校领导、学校学籍管理员以及部分新生家长代表组成。“我们将男生和女生按性别分成两组输入电脑,然后电脑随机派位、均衡分班,杜绝人为操作以及重点班或实验班的出现。”

在分班现场会上,软件设计人员先对分班软件进行详细介绍,并进行了两次试分班。学生信息导入到系统中后,屏幕上立刻出现了学生的基本信息,点击“随机分班”即可进行分班。

“将男女生分开,分别随机分到六个小组里,然后系统随机搭配,最终形成6个班。这样分班是系统随机分派的结果,没有办法进行人为操控。”记者注意到,同一名学生第一次试分班分到一班,第二次分到了三班。

正式分班由学校家委会副会长操作,她点击“随机分班”后,不到一分钟,分班结果揭晓。随后,六位班主任现场抽签确定所执教班级。

接下来,工作人员现场打印学生名单,每个班各打三份,由班主任一一签字,一份现场张贴公示,一份班主任自己开家长会时使用,一份交给学校留存。

副校长唐衷亮介绍,为保证分班工作的公平公正和万无一失,学校对分班软件进行了反复演示和操作。“现场打印分班名单,也是为了杜绝后续的修改和人为操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山东考生志愿大数据:一本线创新低 金融学最受青睐

    01.jpg

    有人说,填志愿是高考的第二战场。的确,历时近两个月的志愿填报牵动着几十万考生和家长的神经。日前,高考志愿填报已经尘埃落定,“准大学生”也即将踏入大学校园。齐鲁晚报联合Applysquare(申请方)对今年山东考生的志愿进行了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在山东考生的专业选...[详细]

    08-29 09-08齐鲁晚报
  • 济南中心城四年后扩至1022平方公里 中心城大一倍!

    1.jpg

    济南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正式发布啦!济南中心城规划范围向东扩展至市区边界,向西南扩展至长清城区。中心城规划范围由上版总体规划的526平方公里扩大到1022平方公里,扩大了近一倍,中心城主要是向东、西两翼拓展。[详细]

    08-29 07-08齐鲁晚报
  • 鼓励开电动汽车!山东将出台新规设定充电服务费上限

    01.jpg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文鼓励电动汽车出行,要求省内各地市尽快出台细则,使电动公交汽车充电服务费不高于汽车燃油成本的70%,电动乘用汽车充电服务费不高于汽车燃油成本的50%,费用根据燃油(气)价格变动情况适时调整。[详细]

    08-29 09-08新华社
  • 烟台破获特大枪支案!蛋糕店建“兵工厂”枪弹全能造

    2.jpg

    私自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是国家明令禁止的,也是公安部门重点打击的违法行为。今年6月底,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获取一条重要线索,辖区内有人网上购买枪支。 [详细]

    08-29 10-08齐鲁晚报
  • 济宁市纪委通报7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3、邹城市石墙镇黄金山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聂瑞强套取国家惠农补贴、克扣群众财物等问题。6、微山县韩庄镇新庄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谢孝军克扣村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挪用村集体资金问题。[详细]

    08-29 11-08齐鲁网
  • 世昌大道面包车里有人向外开枪 竟是玩具枪

    25日10时许,高区公安分局古寨派出所民警接群众报警称,在世昌大道上,有人从车里向外开枪,请求出警。随后,民警展开细致摸排,最终于当天13时许找到了嫌疑车辆和“持枪人”张某,并在车座上发现了一把黑色的塑料玩具枪。[详细]

    08-29 11-08威海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