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体大会攀岩和钓鱼比赛开赛 年龄最大的65岁

2015-09-15 10:12:00来源:青岛晚报作者:

     

  昨日是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第三个比赛日,飞檐走壁极具观赏性的攀岩和全程静音没有观众的钓鱼相继在莱西市体育中心休闲广场和姜山湿地开赛。这两项堪称是17项赛事中最另类的项目,其中攀岩项目设六个小项——男女难度赛、男女速度赛、男女攀石赛,男子难度赛和女子攀石赛当天率先比赛。记者 赵黎 于波

  现场1 垂直爬18米翻“屋檐”

  攀岩是从登山运动中衍生出来的竞技运动项目,也属于登山运动,被称为“悬崖上的芭蕾”。攀登对象主要是岩石峭壁或人造岩墙。攀登时不用工具,仅靠手脚和身体的平衡向上运动,手和手臂要根据支点的不同,采用各种用力方法,如抓、握、挂、抠、撑、推、压等,所以对人的力量要求及身体的柔韧性要求都较高。“莱西的赛道难度很高,在国内算是顶尖的。 ”来自中国香港的攀岩专业选手游嘉俊告诉记者,赛道很特别,18米的赛道有40多个布点,是三个直立面加上两个大屋檐,而在以前,赛道是有倾斜角度的。看上去,屋檐是难度系数最高的部分,运动员需要身体和地面平行,才能翻过屋檐,到达另一端直立面。但主裁判王庆福说,在出题的时候,定线员一定会考虑到综合难度,比如直壁的会更小,更不好抓,考验运动员的平衡性。“攀岩比赛和别的比赛不一样,别的比赛是有固定的赛道,可攀岩比赛要根据报名选手的实力水平设计,比方说莱西的比赛,有10位来自西班牙、乌克兰、俄罗斯、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赛,这些选手国际排名靠前,是有积分的,给高水平运动员设计的赛道难度就会大一些。这四十多个点,一般爱好者不是专业运动员估计只能爬到第12、13个点。王庆福说,攀岩比赛主要是看肌肉的控制力,“你看我们的选手,比较苗条,上肢力量是最直接的,但要拿好成绩,则要看下肢的控制力。 ”

  在预赛中,曾经拿过攀岩全国冠军的游嘉俊游刃有余,他轻松爬上垂直岩壁,翻过两个屋檐,控制住布点之后松开了手,由保护绳帮他降落到地面。“预赛里这个成绩肯定能胜出了。”记者了解到,在预赛中,选手一般会选择保存实力。

  现场2 国家级竞钓大师“甩竿”

  姜山湿地已经连续两年举办过钓鱼测试赛,办赛经验非常丰富。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比赛共设团体和个人两个项目,团体赛每队4人,共有来自江苏、吉林、黑龙江、青岛、济南等50支省内外的代表队参赛,参赛运动员达200名。国家级竞钓大师袁德民、青岛市特一级竞钓大师崔加琢、青岛市特级大师张楠、纪玉聪、尹奎松、薛文君等众多钓鱼高手将参加角逐。本次比赛年龄最大的选手65岁,大部分选手钓龄在5年以上,经验最丰富的选手已经有20年的钓龄。裁判组成员皆为国家级垂钓裁判,拥有多年的执裁经验。组委会还专程邀请到青岛市钓鱼协会副秘书长庄光华担任本次比赛的裁判长。

  昨天上午9时许,比赛开始。由于钓鱼比赛时间为5小时,参赛选手们都身穿防晒服、戴着遮阳帽,全副武装以免晒伤,一排排整齐地坐在1000米的岸边开始钓鱼。为了让垂钓者全身心投入到钓鱼中,专注于手上的钓竿,钓鱼比赛是没有观众的,就担心噪音会惊扰水里的鱼,分散比赛选手的注意力。此外,参赛选手禁止吸烟,像手机等通讯工具一律不得发出声音,即便是在钓上大鱼时也不能大声喧哗,以免影响到其他选手比赛。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