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美德健康“充电” 文明生活“满格”

2022-08-02 17: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东辉 束婧冉
志愿者颜艳苓宣讲卫生健康知识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魏东辉 通讯员 束婧冉 济宁报道
  近日,刚结束“雏鹰课堂”里的“充电学习”,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大嵫阳村高年级学生孙珂欣便带领着“同学”们一起到洗手池前。“咱们就按刚才老师教的‘七步洗手法’来洗,这样才能彻底消灭细菌。”她边解释边把肥皂递给其他小朋友。“勤洗手、常通风,养成好习惯,病毒才会远离我们。”大嵫阳村党支部书记张守伟在一旁补充道。   “使用公勺公筷对咱们的健康是有好处的,可以有效防止消化道疾病、儿童容易得的手足口病的感染和传播。”在李宫三村文明实践家庭站内,志愿者颜艳苓正在开展“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健康”主题宣讲。“我平常在村里核酸检测现场的时候也拿着喇叭讲。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戴口罩、讲卫生这些注意事项一点也不能松懈。”颜艳苓表示。 
  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关键在于全民动员、全民参与。近年来,颜店镇突出实践养成,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习,积极倡导科学防疫、自律助人、服务利他等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颜店镇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如充分发动网格员到饭店、农户家中发放“文明餐桌”系列宣传彩页;在核酸检测点、各村主干道等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公益广告等,推动实现宣传内容“全覆盖”。颜店镇还充分利用“和美颜店”微信公众号、各村微信群等广泛解读、转载,加频加密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坚持“为老+为小”相结合的实践途径,发动志愿者利用6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84处文明实践家庭站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特别是针对老人、儿童等免疫力相对较低的群体,持续强化防疫卫生健康系列知识科普,确保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入脑入心。同时,颜店镇以“雏鹰课堂”为载体,鼓励教师志愿者开设防疫知识、儒学文化宣讲等丰富多彩的课程,推动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在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颜店镇坚持“守正+立新”相结合的特色模式,将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与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一体推进,创新方式方法培育“文明能量”。颜店镇通过印制“颜店有‘礼’”系列核酸检测贴,将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礼”蕴含在鲜活生动的图案里,分群体向学生、企业商户、党员干部等发放,有效助力了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落实落细落地。  下一步,颜店镇将继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创新创造为基础、以“五为”志愿服务为抓手,积极引导群众践行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让美德力量浸润心田、文明“信号”永不“失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