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

曲阜网络问政实现政民互动

2011-05-03 04:34:00    作者:郭利民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4月24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网民座谈会在曲阜举行,14位来自全市不同岗位的网民,被从“幕后”请到了“台前”,就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与市委书记进行“面对面”交流
  ■创新社会管理新探索①

  □开栏的话 胡锦涛总书记前不久提出要“针对当前社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着重研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把社会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创新的精神和务实的态度,加强实践探索,创新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认真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本版自今日起推出《创新社会管理新探索》栏目,重点推介我省各县(市、区)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举措和新鲜经验,敬请关注。

  □记者 郭利民 通讯员 梅 花 报道 

  本报曲阜讯 4月24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网民座谈会在曲阜举行,14位来自全市不同岗位的网民,被从“幕后”请到了“台前”,就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与市委书记进行“面对面”交流。这一特殊的“对话”引起群众的极大关注。“这样的会议真是开到咱老百姓的心坎儿上了。”网友“影响轮回”深有感触地说。
  如何有效解决网民的诉求、化解网民的情绪,是当前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的新课题。曲阜市委、市政府把网络作为联系百姓、问政于民的重要手段,开通“市委书记信箱”和“网络问政平台”,群众可以直接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提出意见或建议,反映有关个人的合理诉求。网友“影响轮回”反映曲阜主要交通路口信号灯设置不合理,市委书记李长胜立即要求调查核实,交警部门根据实情迅速合理调整了信号灯。此外,道路积水、小区物业管理等困扰群众多年的事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从“间接”对话到“面对面”交流,从“被动”解决到“主动解决”,曲阜“网络问政”迈出了新的步伐,这也是曲阜实现政民互动、打造务实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之一。据统计,目前,该市已收到市民来信550余封,其中410余件已经办结,72家上线单位共受理问政事项1480余件;成立了网络舆情办公室,专门搜集、整理和分析网上舆情,倾听民意、集中民智,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在全市设立了涵盖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市直党委的新闻发言人和网络发言人队伍,将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及政策信息及时传到广大群众中,特别是对于网民投诉、意见和建议在第一时间公开进行答复和办理,推进了政务公开,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广大网民纷纷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目前已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上千条,400多条意见得到解决,500余条建议纳入采纳日程。
  这个市还把“网络监督”作为转变干部作风、提升政府效能的有效抓手,每周将全市科级干部工作实绩在网上“晾晒”,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对为政不勤、效能低下的部门和人员予以曝光和问责。  
李辉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